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樊锦诗:抢救月牙泉既“吃药”又要“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24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保护,月牙泉将会彻底消失。”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在此间说,抢救月牙泉既要“吃药”也要“养”。

  “我第一次到敦煌是一九六三年。那时候,月牙泉的水比现在多多了。无垠沙山环抱一弯新月状的绿水,水边有随风摇曳的芦苇,水中有悠闲自得的游鱼。如今,我眼睁睁地看着月牙泉一天比一天小了。”樊锦诗扎根敦煌已四十多年,她说,“对月牙泉进行抢救性
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统计资料显示,近四十年来,月牙泉水位累计下降了九至十一米,水域面积也由一点四五万平方米萎缩至零点五三万平方米。让樊锦诗委员颇感欣慰的是,甘肃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采取措施对月牙泉进行抢救和保护。

  樊锦诗表示,“保护月牙泉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有人提议可以在附近修一个蓄水池,采取回灌的方式补充月牙泉的水。其实这只是一种短期行为,其积极意义在于可以为抢救月牙泉赢得有效时间。从长远看,保护月牙泉既要采取工程措施,也要采取生物措施,让生态慢慢恢复。这就像一个人有病,既要吃药,也要养,‘养’是最重要的。有人建议从祁连山的哈尔腾河流域调水缓解敦煌市用水紧张的局面,维持月牙泉的地下水位,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同时,还要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尽可能减少高耗水农作物的种植面积。”

  《甘肃日报》援引樊锦诗委员的话说:“抢救月牙泉的难处很多,但最难的还是一个‘钱’字。因此,国家应该给予大力支持,敦煌市也要从根本上通盘研究,科学规划,同时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要不定期地进行检查落实情况。总之,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月牙泉这道特殊的景观永远留存于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