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绿色环境 新3年南京造林“四绿”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3年“绿色南京”工程开始正式启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今后3年,我市将在过去重点强调植树造林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建设新内涵,在“营造绿色环境,倡导绿色经济,推进绿色生产,弘扬绿色文化”四个方面下功夫,把南京建成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之都”。

  市农林局统计显示,自2002年我市启动“绿色南京”工程以来,全市林地面积已达
到180万亩,比2002年净增50%,森林覆盖率达到21%,增加5.8个百分点。南京3年新增造林64万亩,面积超过前20年的总和,基本形成了圈层式、放射状,心、环、网、片交融的绿化格局。

  “绿色南京'32程启动3年来,可谓好评如潮。2005年春,省委书记李源潮调研“绿色南京”时,就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称“绿色南京”是南京第一张城市名片。2005年底,南京农业大学专家研究报告表明,3年来“绿色南京”建设新造林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超过10亿元,直接增加农民收入超过8亿元。

  “绿色南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不仅每年都要召开“绿色南京”建设动员大会,还在去年12月“绿色南京”动员大会上,对过去3年“绿色南京”建设进行了总结表彰,对新3年绿色南京建设任务进行了规划部署。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还专门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绿色南京”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绿色南京”工程的鼓励政策,明确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

  按照有关要求,新3年“绿色南京”工程紧密结合生态环境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规模植树造林,更好地发挥林木在滞尘、固碳、增氧、降噪、涵养水源和美化环境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为南京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力发展经济林果和经济用材林,充分利用南京科技人才优势,扩大郊县苗木生产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把南京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绿化种苗生产基地,同时注重培植新的城市绿色景观,开发森林的休闲、娱乐功能,挖掘文化底蕴,发展森林旅游;在经济发展的不同层次推行绿色制造、绿色生产,以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为导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行循环经济,采用清洁生产技术,降低消耗,减少污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继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林木绿地等的认建、认管、认养活动,增强市民参与意识。

  开展新3年“绿色南京”工程建设,我市还明确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的具体要求。一是更加注重提升绿色南京质量与水平。在加大造林力度和规模的同时,把“绿色南京”建设与城市化快速扩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生态城市建设结合好;要注重发挥景观、生态和经济效应,实现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阴、面上绿化成林,不断提高城市绿化质量,提高城市绿化品位与档次,提升城市形象。二是更加注重突出“绿色南京”建设的重点工程。各级领导要善于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突出项目管理,突出资金管理。三是更加注重调动建设“绿色南京”的积极性。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完善激励政策,坚持重心下移,激发建设热情。四是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绿色南京”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拓宽林业投入渠道,不断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壮大“绿色南京”建设力量,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绿色南京”建设新格局。五是更加注重营造“绿色南京”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形成领导合力,形成建设合力,形成舆论合力,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绿色南京”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南京“绿色城市”名片知名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