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资卡交年费属霸王条款4大银行增亿元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30 云网

  

工资卡交年费属霸王条款4大银行增亿元收入
工资卡年费不该转嫁到持卡人身上

  跨行取款费、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费……不仅各种各样名目的银行卡费用越来越多,而且像工资卡、还贷卡也被拉进了强行缴费的范围。近日农行上海分行在各营业网点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将于3月25日起对金穗借记卡收取10元年费。相比已经开始收取年费的其他银行,工资卡、房贷还款卡等均在农行收费范围之内。

  4大银行新增亿元收入

  从去年开始,4大国有银行在北京地区已经执行了工资卡、还贷卡缴年费的收费新政,每张卡片银行每年都会定期从中扣取10元年费。

  记者日前致电4大国有银行服务电话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工资卡持卡人每年都要向银行缴纳10元年费,但也有部分企业发放的工资卡可以免交这部分费用。按照程序,银行不会受理个人的工资卡年费豁免申请,持卡人需要委托所在单位财务处与经办分行进行统一接洽,以争取年费的豁免权。只有“优质的代发工资企业”才可以豁免年费。但究竟哪些单位才是“优质的代发工资企业”,所有银行都没有给出量化的标准,只表示这将由各经办分行决定。

  据了解,目前全国范围共有上亿个代发工资账户,只工行一家就有6400万个代发工资户。以此来推算,如果每个账户收取10元年费,那么银行每年就可增加收入上亿元。

  持卡人缴年费心有不甘

  去年底,岳女士在银行打印工资明细单时发现,上面有“年费”一项,并被扣掉了10元钱。前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银行今年新添的一份公示收费项目,并且今后每年都会按时扣划这笔费用。岳女士回去细读了一下收费公告才发现,不仅她的工资卡会被扣取这部分费用,今后她的基金卡和房贷卡也会收取这部分费用,加上不够1万元存款的招商银行小额账户费,加上证券基金账户费用支出,至少每年会被银行划走几十元的费用。

  与岳女士有着相同经历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不情愿地成为某一家银行的客户,又都无奈地被银行强行扣划了各种名目的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