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海员工会复会60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39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应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邀请,金正佳院长率领吴自力、冯金如、韩铁钢、文静、辜恩臻等6人,代表广州海事法官协会,于2006年3月6日至9日赴香港参加香港海员工会复会60周年纪念活动。

  香港海员工会的前身是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成立于1921年,第二年就领导了震撼世界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并取得了胜利。海员领袖林伟民、苏兆征于1925年参与领导了更大
规模的省港大罢工,香港海员成为大罢工的骨干力量。由于坚持爱国反帝的斗争,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两次被港英当局封闭,并拒绝了海员们恢复该会的要求。抗日战争爆发后,海员们为抗日斗争的急迫需要,以“香港海员工会”的名义注册复会。数以万计的海员们拒绝为日本运输,积极为反法西斯力量运输物资,抗日期间3次被封闭。抗日战争胜利后,1946年香港海员工会第三次复会,并支持我党和平建国的主张。建国前夕,香港海员冒险通过海路将李济深、陈嘉庚、柳亚子、郭沫若等190多名民主人士护送到北京参加第一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对华封锁禁运,工会发动海员积极为国家进出口贸易运输。越南反美战争中香港海员运送了大批援越抗美物资。周恩来总理曾在上海宴请香港海员,赞扬其对祖国的巨大贡献。

  在纪念大会上,金院长代表广州海事法官协会对海员工会的复会六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赠送了精心制作的象征公正司法的纪念品(法锤),表示海事法院将为包括香港海员在内的广大海员们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并与香港海员工会主席郭锦华先生合影留念。香港海员工会对我院组团参加该会复会60周年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和周到的接待,对加强我院和香港海员工会的联系表示了极大的兴趣。纪念大会之后,海事法官们还同海员工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就海员权益保护的具体法律措施、海事法院与海员工会的网络联接、海事法官对海员进行海事法律培训、资料交换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增进了海员工会对海事法院的了解。金院长还代表广州海事法官协会向海员工会赠送了我院法官编辑撰写的4本海事法律专业书籍,海员工会代表赞扬我院海事法官是精通法律、航运、英语的专家型法官,是海员们可以信赖的法官。

  在港期间,代表团还走访了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香港工会联合会和香港海事处、珠江船务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企业集团等单位, 整个访港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广州海事法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