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设书法课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师痛心:现在大中学生字写得好的没几个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郝婧羽报道:中小学是否有必要开设书法课?记者在广州采访发现,大多数人表示赞同。

  书法漂亮的没几个

  目前,广州市绝大多数中小学没有开设专门的书法课,一些学校以第二课堂、兴趣小组或者选修课的形式开设有书法班,但是参加的学生只占全校学生的极少数。

  某重点中学一位语文老师坦承:“现在的学生不但字写得难看,而且还常有错别字,漂亮肯定谈不上,就是写得整齐的都没几个。”

  某重点大学中文系一位博导也表示:“不要说中学生,就是在研究生中间,书法漂亮的也没几个。”

  打字代替不了书法

  “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太有必要了!”广东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李子良表示,“书法不但要学,而且要从小开始,练书法不仅仅是为了练好字,而且对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陶冶性情都有很大帮助。即使是从功利的角度出发,高考作文也有个卷面美观的分数。”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永正同样认为,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非常重要。他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他在一所中学当语文老师,那时学生每周一定要上1-2节书法课,一直保持到80年代;90年代后,随着“学生减负”口号的提出,书法课才逐渐淡出课堂。

  陈永正透露,为了促进大家对书法课的重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正筹划今年在全省中小学举办一系列的书法比赛。

  “有人认为,现在都用电脑了,写字的机会不多,书法没用了。”陈永正坚决批驳这种看法,认为键盘打字不能代替手写书法。“书法不是写字那么简单,它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一门艺术,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而且是一种美的感受。”“开设书法课,不仅有必要,而且势在必行!”

  开课面临三大困难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目前有一定现实困难。

  首先,仅仅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目前的课程已经很紧,再开书法课,学生的负担必然加重;其次,书法课并不属于国家规定的课程,学校不能将其列为必修课,这直接影响书法课在中小学的普及,也影响学生学习书法的热情。再次,书法课对老师的要求也很高,学校是否有合格的师资也是个问题。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