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余亩古茶园在云南现身 大茶树两人才能合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5 国际在线

  

500余亩古茶园在云南现身大茶树两人才能合围

  专家估计树龄在600年左右 野生还是栽培有待考证

  新华网消息:近日,茶叶界专家初步确认:在距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城37公里的俄锅爹山(芹菜塘)上,发现一个500多亩连片的古茶园,估计有600年以上历史。3月
7日,记者进入密林探访这片沉寂了数百年的古茶园。

  500亩古茶园再现密林

  古茶园南与景洪市相连,整片茶园分布在5座山林上,间隔的4个山凹流淌着清澈的山泉。山林中多是20至30米高的阔叶乔木,树下混生着连片的刺竹林。

  知道消息后,有关部门组织专家于2月8日进行了实地考察。初步确定在这片面积约500余亩的原始森林里有500多棵大茶树,专家对部分茶树做了测量,最高的一株高18.96米,径围1.95米。

  大茶树两人才能合围

  从山脚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攀爬,才开始进入古茶园。

  率先看见的是一棵树干直径约30厘米,树冠达3米的古茶树,这之后,密林中随处可见古茶树,翻过一个山梁,涉过一条清澈的小溪,在另一片长满参天大树的密林中,两棵掩藏在密林中,抬头望不到顶的古茶树尤为引人瞩目,其中一棵树径主干要两个成年男子才能合围,在距地面约2米高处,主干又分成4个分枝,每个分枝的直径约40至50厘米,越往上,分枝越像燃放的烟火,放射形散开出千百条向空中散开,一眼望不到尽头。

  古茶叶口感醇厚回甘

  雨林中特有的榕树绞杀现象也出现在古茶树身上,一棵树干直径在100厘米以上,高约20米的古茶树被枝蔓茂盛的榕树缠绕绞杀后已经枯死,主干已经腐朽,紧挨着主干又长出一棵茶树,树径已经有40多厘米,也有10多米高。

  为了带回一些茶叶请专家鉴定,村民爬上两棵有脸盆粗的古茶树, 在艰难爬上3米多高度后,才能勉强采到少量茶叶,更多古茶树枝叶高度在10米以上,采摘就非常困难。采摘下来的古茶叶片叶面光滑,不像人工栽培的台地茶有一层细细的茸毛,叶肉较单薄。含一片鲜叶在口中,苦味很重,过后许久还能感到喉咙发甜。早些时候,村民桑大已经采摘回去一些古茶,他捧着杀青后制泡出的茶水在喝,记者喝了一口,感觉味道醇厚,回甘久远,茶水汤色清澈透亮,微黄带绿,很是怡人。

  牧人偶然发现古茶园

  据了解,这片古茶园是当地牧人哈尼男子桑大在10年前发现的,附近村民也常出没这片森林,由于古茶树长得非常高大,多数人从树下走过人也没有发现森林中有古茶树。桑大说,他砍了一根树枝做拐杖,发现树枝上的叶子竟然是茶叶。10年来,桑大偶尔也采一些古树茶回去制出来自己泡着喝,平时看到杂生枝腾缠绕着古茶树,他也会做些修整。

  桑大还说,虽然10年前没有人关注古茶树,但他想那么大的茶树一定很珍贵。后来西双版纳的古茶园名气大了,古茶叶也身价倍增。在一次闲聊中,桑大把消息告诉了村民小组长奇四,奇四和批大两人及时向政府做了报告。

  当地群众中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此片茶园系布朗族先民栽种,至今约有1100年历史。考察组成员、西双版纳州茶叶协办的负责人陈宏斌说:现在还不能认定这片古茶园是人工栽培的还是野生的,估计树龄约在600年左右,具体结论还有待专家进行进一步的考察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