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居民死因癌症仍是头号杀手 其次为脑血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昨天,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我市2005年排在前十位的居民死亡原因。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位列前三。与以往不同的是,传染病已退出前十位,以糖尿病为首的内分泌系统疾病挤进了前十。

  三成死亡者因恶性肿瘤

  据介绍,去年我市死亡17093人,死亡率为5.16‰,其中男性死亡率为5.44‰,女性死亡率为4.86‰;去年我市新出生人口数为21003,出生率为6.34‰,与2004年相比少出生681人,下降了3.14%。市区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7.20岁,男性为75.26岁,女性为79.19岁,比去年分别略微上升。

  在17093名死亡者中,死因前十位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系统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与中毒、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其他疾病(指致居民死亡的不明病种)、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其中,恶性肿瘤所占比例为29.9%。即在所有死亡者中,几乎三成是死于该种疾病,而在这些恶性肿瘤中,肺癌、胃癌、肝癌又位列前三。脑血管病占21.3%,心脏病占15.2%。

  另外,我市去年婴儿死亡率为5.64‰,前三位死因依次为先天性心脏病、其他畸形—变性和染色体异常、起源于围生期的疾病。

  单病种中脑血管病杀伤力最大

  昨天,该中心同时公布了去年我市居民的单病种死因前十位:脑血管病位列第一,所占比例为21.3%;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名列第二,占8.9%,主要指肺气肿等;第三为肺癌,比例为7.3%;第四是胃癌,比例为6.1%。以下依次是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肝癌、其他心脏病、糖尿病、食管癌。

  据主要参与调研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科梁亚琼介绍,因脑血管死亡的居民绝大多数为70岁以上的老人,但40岁以上的中青年人比例比前几年提高,并出现了以往少见的二三十岁的年轻死亡者。她认为,我市应加强对脑血管病的提前干预。

  死因多由生活方式病引起

  梁亚琼表示,从调研结果看,前10大死因多由生活方式病引起,如恶性肿瘤中的肺癌、胃癌、肝癌,脑血管病等,都和平时不当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包括在内分泌—营养代谢疾病系统里的糖尿病,近几年发病率增加快速,从这两年开始排进前十。

  专家表示,由于动物性食物消费量偏高,蔬菜水果消费量偏低,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户外运动少,喜欢看电视、上网等,我市超重和肥胖患病率因此迅速上升,而这也导致相关的肿瘤、脑血管疾病、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系统疾病患病率增高。

  此外,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社会环境更加复杂,因损伤与中毒的死亡者增多,这其中主要包括车祸、自杀、他杀等。这也提醒人们,现代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强心理教育和建立更完善的心理干预系统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