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澳台考生报考内地高校 22日起可上网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04 汉网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9日从教育部获悉,“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gatzs.com.cn)将于10日开通,港澳台地区考生22日至24日可登录这一网站,参加“2006年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本科招生网上咨询活动”,与高校招生人员在线交流。

  网站负责人提醒港澳台地区考生,网上咨询前应先阅读考生须知,浏览高校在网站
上发布的院校信息和招生政策,关注各单位公告区和精华区发布的重要信息,避免重复咨询。

  网站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共同主办,采用简体和繁体两种字体。所有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的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都将通过这个网站向考生介绍有关情况及招生政策。

  家里负担减轻好多求学热情更为高涨

  “平等待遇”令台胞备感欣慰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实现同等收费后,家里的负担一下减轻了好多!”谈到台湾学生同等收费政策,北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林逸的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春节期间回台湾探亲,很多同学朋友都来询问到大陆学习的事宜呢。”

  在北京大学采访期间,不少台生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论述,体现出中央政府的极大诚意。“短短300字,文字平和,态度坚定。让我们这些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感受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求学的热情更为高涨”。

  尤其在学费等方面的“平等待遇”更让他们切身感受祖国对台湾学子的关怀。来自台中的林逸告诉记者,从2005年9月开始,她就享受到了与大陆学生一样的学费待遇,比之前的学费节省了一半以上。

  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大学,除了学费与大陆学生持平,台湾学生还可以享受博士生每人每月750元、硕士生每人每月650元的生活补助。

  厦门大学本科生的学费,也从每年12000元下调到5000元左右,让前来求学的台湾学子“受益匪浅”。

  享受“平等待遇”的不止高校学子,在大陆就读中小学的台胞子女也同样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

  北京市台商协会会长陈国原说,台胞子女在北京参加高中入学考试,将有一定分值的奖励,入读重点学校也将获得一定程度的优先权。

  谈到大陆学校的师资水平,福建台商郑富士的太太黄月媚赞不绝口,表示要让三个孩子都在这边来接受教育。

  黄月媚表示,近年来,大陆在投资、求学、生活等方面,已连续推出多项对台胞富于善意的政策,现在又把推动两岸科技文化交流、维护台胞正当权益等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令台胞感到无比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