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园在家中家在花园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25 深圳晚报

  一推窗就有扑入眼帘的绿,一出门就能徜徉在林幽径深、鸟语花香的公园里,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对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的一种向往吧。也许,这个梦想就在不远的将来等着你——

  花园在家中家在花园里

  我们的2010

  “我希望到那个时候,一出家门就是一个漂亮的公园。”深圳市民丁小姐面对记者的提问,经过几秒钟的思索后,做出上述的回答。

  丁小姐是上个世纪末来深工作的。她说那时候,这个城市最让她心动的就是莲花山成片的又厚又软的草坪。“内地草坪禁止践踏违者罚款,而莲花山的草坪随便你在上面走动、奔跑,甚至打滚。与小草最亲密接触的感觉真的很爽。”

  丁小姐认为,深圳的公园在全国来说都算最多了,但对人们对这个城市的期望而言还不够,她所居住的地方,离最近的公园也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如果一出家门就是公园就好了。

  “到2010年,我希望,去深圳的公园停车不再难。”市民张小姐如是说。

  “希望那个时候的公园里再不会听到打劫等恶性案件的新闻。”来自陕西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去厕所要更方便。”来自河南开封的吕小姐则提出这个愿望。

  ……

  愿望五花八门,目的却是一样,那就是希望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安全。

  城市梦想

  未来5年新建300个公园

  “今后,深圳人出门500米到1000米就会有一个公园。”深圳市城管局分管园林工作的叶果副局长在谈到未来5年园林绿化方面将会有较大的动作时说,“仅公园建设一项,就会建设郊野公园、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等多种多样的公园近300个,其中郊野公园21个,市政公园25个,社区公园250个,届时展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花团锦簇、生态良好的‘公园之城’。”

  每年新建5个市政公园

  深圳要打造公园之城,市政公园建设将是未来5年的重要工作,据了解,未来5年深圳每年新建5个市政公园,争取5年建成25个市政公园。2005年筹建的8个公园也已经过政府批准立项,分别是布心山郊野公园、银湖山郊野公园、梅林山郊野公园和罗芳公园、红岗公园、安托山公园、儿童乐园、红树湾公园。届时光秃裸露的安托山有望披上绿妆;位于侨香路的儿童乐园将比现在的儿童公园大4倍,游乐项目将更多;红树湾公园目前地皮已经划出,前期费用已投资200多万元。

  5年建成250个社区公园

  相比之下,社区公园与市民更近,更方便市民休闲,也比较切合深圳目前的实际,因此,深圳市城管部门在未来5年里,将把社区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利民工程来抓,5年建成250个公园。许多市民将因此受益,在家门口就有一个小公园可以休憩。

  规划建设21个郊野公园

  郊野公园除了能给游人提供户外探险、远足运动外,还可让人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享受清新的空气和恬静的环境;还可增长自然知识,查访历史遗迹。此外,郊野山林到处是摄影的好题材。

  为了适应城市的发展,满足深圳市民对回归大自然,运动和休闲活动的需求,合理利用和保护郊野自然生态资源、土地资源。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郊野公园的发展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怀,市城管局急市民所急,多次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并会同市规划国土部门,开始着手规划建设21个郊野公园,总面积约596平方公里,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建设。2002年以来,城管部门新建梅林、围岭、彩田、南山、大沙河、园博园等6个市政公园的同时,加快建设马峦山、塘朗山、布心、七娘山等几个郊野公园,预计在未来5年里,相继会有一些郊野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到2010年建成15个森林公园

  “到2010年全市建成15个森林公园、3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总面积达到65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0%。”深圳市城管局局长吴子俊这样向记者描述城市梦想,“城市公园和公共绿地将遍布全市。”

  圆梦之路

  深圳目前已建成218个公园

  据介绍,从建市到2004年,20多年时间深圳建成各类公园218个,总面积达13240.4公顷,其人均面积和数量,在国内外同类城市中遥遥领先。且除少数企业投资的主题公园外,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经过主管部门不懈的努力,深圳市政公园植物已形成了各自鲜明的特色:每个公园均突出一至两个主题花卉,每年皆以主题花卉展开花事活动,这已成为深圳人赏花的节日。

  大力推进社区公园建设

  针对社区公园,深圳市城管局则坚持整治与营造相结合的方针,大力推进社区公园建设。据悉,深圳市城管局已草拟了《深圳市社区公园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在旧城区改造、新区开发及新建居住区必须按照规定标准规划建设社区公园。该局计划在充分发动各基层单位、各物业管理单位、各开发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增加投入,建成一大批社区公园。街道两旁的绿地也将进行合理利用,赋予遮阳、休憩功能,形成松散型的路边带状公园。

  每年评1到2个五星级公园

  公园建设是园林绿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星级公园是公园建设的亮点。为加强公园管理,提高公园园容园貌的整体水平,促进深圳公园的发展,使公园管理工作向科学化、现代化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休憩环境,深圳市城管部门从2002年起在全市公园范围内开展星级公园创建活动。目前,已评出两批,五星级和四星级公园各4个。据介绍,星级公园评选在未来5年里将适当加快速度,争取每年评出1到2个五星级公园,5个左右的四星级公园。

  引入竞争提高公园服务水平

  此外,为了加强公园管理,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提高公园服务水平,深圳市城管局还制订了《深圳市公园绿地管养检查验收办法(试行)》。根据各公园的实际对人工绿地进行分级,检查验收内容主要是绿地管养和环境卫生,实行末位淘汰制,市城管局根据当年管养的实际情况分组进行检查验收,年度考评总成绩排在每组最后2名的管养标段实行末位淘汰终止合同,并取消其进入本标段下一轮投标的资格。

  公布首个基本生态控制线

  另外,我市还在2005年6月公布了全国首个基本生态控制线,对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强制性地进行保护,遏制了无序开发。全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约974.5平方公里,除去线内已建设的道路、市政设施等,加上规划建成区内约159平方公里的绿地面积,全市总的生态用地面积可以达到1083.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用地的50%以上。配套的《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也已颁布实施,这就为进一步依法管理提供了依据,落实了绿地系统规划提出的城市大型绿地和生态廊道,也为“公园之城”梦想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园是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冯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