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现代艺术馆拟明年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25 深圳晚报

  深圳现代艺术馆拟明年开建

  预计2012年前建成

  位于市少年宫南侧

  用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

  定位于向社会公众展示推广新锐现代艺术,开展中外艺术交流

  主要包括展陈区、藏品库区和社教区三大区域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现代艺术馆是城市文明标志之一,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深圳现代艺术馆已完成项目论证,其项目建议书近日初步通过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

  我市缺乏现当代艺术场馆

  市文化局调查发现,我市文化基础设施缺少现、当代艺术综合服务场馆,不能满足现代艺术的发展需要。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深圳画院等现有的四个主要艺术服务场馆在场馆占地面积、可容纳艺术品数量、观众容量和功能等方面远远满足不了我市研究和展示现、当代艺术的需要,更与我市建设高品位文化城市的存在较大的差距。

  2003年初,市政协委员提案提出,为实施“文化立市”战略,打造“设计之都”,努力建设高品位的文化城市,深圳应该建设艺术博物馆。一个高品位的文化城市,需要许多文化设施硬件来支撑,而现代艺术博物馆往往成为一个国际化城市文化的标志性建筑,构成该城市现代文化的核心内涵,如巴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纽约现代艺术馆、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在城市的文化发展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造现代艺术国际交流平台

  深圳现代艺术馆定位上区别于传统的美术馆、音乐厅及博物馆等文化场所。是向社会公众展示、推广新锐的现代艺术,开展中外艺术交流,为现代艺术的交往、交流、体验提供一个场地和平台。

  其功能主要为展示和收藏两大类作品:一是现代艺术基础系列:雕塑、绘画、装置、影像、多媒体、摄影等;二是设计艺术系列: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同时还兼具交流、宣传教育和文化休闲等功能,建成后将成为现代艺术国际交流平台、“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载体和设计艺术重地。

  现代艺术馆将主要包括三大区域:展陈区、藏品库区和社教区。展陈区主要展示、研究和收藏具有创新意义的现代艺术品,举办国内外各类富有创意性、实验性的艺术展演活动,设置现代设计馆、现代动漫馆、现代影像馆、现代绘画馆、现代雕塑馆和专题精品馆等六大展馆,建筑面积设计为2万平方米。藏品库区将建设成为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环境适宜的艺术品收藏场所,建筑面积设计为9300平方米。社教区将提供信息研究、艺术交流、培训等服务,建筑面积设计为5700平方米。同时针对民间收藏品缺少艺术场馆展示的问题,现代艺术馆还将探索一种新机制,为民间收藏提供展示平台。

  预计2012年前建成

  在细致研究了我市文化艺术发展的现状和形势后,市文化局提出了在市中心区28-4地块即市少年宫南侧建设现代艺术馆,用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在现代艺术馆南侧将建设室外大广场,为室外大型艺术活动提供广阔的空间。

  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艺术馆计划于2007年上马建设,初步估计需花4.5年的建设期,预计在2012年前建成。该项目的建筑面积和投资金额尚未最后确定,还需进一步评估审查。

  现代艺术馆落成后,将成为福田中心区又一标志性文化设施,在功能上与其他文化设施一起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文化链条和较为完善的文化设施服务群,呈现出代表深圳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的标志性建筑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