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人大代表童海保:质询制度门槛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29 温州新闻网

  现行人大质询制度亟待完善,这是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听到的较为集中的评价。全国人大代表童海保对人大质询制度“望闻问切”,近日提交相关议案,对其开出“降低立案条件”、“主席团原则上应当允许立案”等药方。

  童海保是安徽省马鞍山市金家庄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他提出,始自1954年《宪法》创建的人大质询制度运行至今,地方各级人大适用不多,而全国人大至今尚未立过质询案。
他总结,根源在于质询制度规定过于原则,立案条件过高,存在七大缺陷。

  他在《关于完善人大质询制度的议案》中指出,现行人大质询制度规定立案条件是,时间必须是大会期间或常委会期间,提起除代表团外,人数需达到30人联名,另外,质询案的形式仅为书面形式,是否立案的决定权归主席团。

  他认为,在实践中,代表就某一事项或对某机关强烈不满,这件事要引起30人的共鸣是困难的。而且由于全国人大的议程和会期一般在预备会时通过表决予以确定,而质询案的成立不仅要有主席团决定,而且主席团要听取质询情况的汇报,代表对质询答复不满意的,被质询机关应再次答复,这些程序均由主席团决定。由于会议议程和会期的法定性,在一定程度上排斥了其他议程的增加。

  他建议完善人大质询制度,质询以口头质询为主,书面质询为辅,口头形式质询的,可一人提出。另外,主席团对代表提出的质询,除事由错误的以外,原则上应当允许立案。

  

【两会】人大代表童海保:质询制度门槛太高

  

【两会】人大代表童海保:质询制度门槛太高

  ■代表观点

  信息不对称代表少质询

  康舒怀认为,传统观念也影响代表怯于质询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昨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龙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舒怀向记者介绍,目前之所以很少出现质询案例,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

  康舒怀称,他还没有听说安徽代表团有质询的案例。“信息不对称是人大代表很少质询的主要原因。”他认为,一些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对于高层的决策,一些重大问题知道得不是很清楚。

  不了解情况,当然就无法作出正确判断。另外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代表都怯于质询。

  康舒怀表示,质询发挥民主的手段,体现人大代表对政府的监督,以后一定要加强。同时人大代表们自身也要加强学习。

【两会】人大代表童海保:质询制度门槛太高
人大代表童海保正在整理议案。

  ■对话

  质询条件太高导致曲高和寡

  童海保表示,加强质询制度有利于遏制腐败

  昨日,人大代表童海保与本报记者对话。

  新京报:你为什么把这个“质询”议案视为自己今年的核心议案?

  童海保(以下简称童):因为它有利广开言路,强化民主,推动法制进程。

  新京报:要达到你说的这三个目的,还有其他履职和监督方式,你为什么把“质询”当作重点呢?

  童:现在我们人大的议事制度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拓宽。现在“一府两院”和财政、发改委,要向大会作报告,接受大会监督和表决,而各个政府部门特别是握有重权的部门,还没有接受大会的审查,和接受大会的表决。那么对他们的制约和约束,不仅要靠刮“审计风暴”,言路还要进一步拓宽,这很有必要。

  古代有从谏如流,现在是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更加民主,更加完善,所以一定程度上要加强质询制度。要让官员们都接受人大的监督,乃至于代表的监督。这对遏制腐败,强化民主,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质询比询问有强度

  新京报:你希望能强化质询制度,以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是不是因为它比其他一些监督方式来得严厉?

  童:质询制度具有强制性和严肃性的特征。它比询问更严肃,比议案更有效,因为议案没有面对面和激进性的监督形式。

  新京报:假如你的议案得到了采纳,质询制度进行了完善,让你选择一个质询对象,会是什么?

  童:现在没有。我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短暂停顿)比如2005年七千多亿元转移支付资金如何使用、如何管理,我需要提出这样的问题,希望加强这方面的监督。

  新京报:这个通过询问也可以实现啊。

  童:询问达不到质询的强度。

  有制度却没开展好

  新京报:你所在的马鞍山市有质询案了吗?

  童:没有。

  新京报:你有没有考虑过在马鞍山市先推动质询制度发挥作用?

  童:你讲得不对。这个应该是全国人大完善制度起步,这样在全国推动的意义更重大。

  新京报:我知道,有些地方人大已经有过质询的个案,但是有些地方一个都没有,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童:制度已经有了,但没有开展好,是因为质询的条件太高。如果要求人人都唱高八度,那就没人唱歌了。

  新京报:你觉得完善这个质询制度需不需要其他制度配套呢?

  童:我们现在议事时间短。我认为其他制度也可以进行完善,如设置专职代表,适当增加会议时间,比如说一年有两次,春季和秋季,天数从现在的九天增加到二十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