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业界人士:南京佣金价格联盟能支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证券业近四年的佣金战让券商和股民两败俱伤。本月7日本报报道的《江苏证券业向低佣金开战》在业界引起极大反响,包括中国财经网在内的全国多家知名财经网站纷纷转载,南京股民频频通过电话发表看法,多家券商对证券业协会统一佣金标准的做法拍手称快。但同时,也有业界人士对“价格联盟能持续多久”表示担忧。

  ■券商应战叫苦不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2年5月1日证监会对佣金费率实行浮动制之日,也是南京券商之间的“佣金战”的开始之时。不过除了个别率先降低费率和实行年费制的券商外,大部分券商都是被动应战,且大都有着不得已的苦衷。

  “面临的问题很现实。”华泰证券中华路营业部张华总经理说,“不降就眼睁睁地看着一些股民转户到别的营业部去,特别是一些资金量较大的股民,对佣金费率比较敏感;而跟着降,就意味着经纪业务收入减少。况且,这几年股市低迷,成交量本身又在下降。没办法,我们最后还是对费率做了一些调整,但相比其他家来说,降低幅度算比较小的。”

  上述营业部所述情况在南京很有代表性,天一证券、联合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湘财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多数券商都对“佣金战”不堪重负,在不同程度上大幅压缩营业面积,有的甚至干脆关闭了散户交易厅。

  ■股民转户得不偿失

  这两天不断有投资者在看到本报报道后通过电话向记者诉苦,当初为了降低交易成本,从原先的证券公司转户出来,结果新到的营业部基本上都没专业人士辅导,而且对成交量都有严格的要求,往往为了吃上一顿免费的午餐,每月要多出几十万的成交量,一年算下来,亏损的钱比节省的那点佣金多了几十倍。

  一位刘姓股民打电话给记者说,当初看到一家在南京新开的外地证券公司打出的费率,比原来所在的营业部费率低一半还多,可转户过去才发现,这家营业部几乎没有服务人员,连起码的钱龙行情系统都没有,全是网上交易,吃午饭更是“天方夜谭”,几次转户竟没有人办理,大呼上当。另一位股民则诉说,她所在的证券公司自从降了佣金后,服务明显不如以前,很多咨询人员都调去拉客户了。

  “佣金价格战的最终结果是券商和股民两败俱伤。”信泰证券玄武门营业部总经理黄波谈起佣金价格战的危害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利润率急剧下降,导致券商无力在经纪业务上继续投入;设备不能及时更新,分析人员不能及时得到培训,导致股民的投资质量、交易安全性和稳定性下降。”

  ■价格联盟能撑多久

  据介绍,江苏证券协会这次向低佣金开战,主要的做法是划定一个佣金费率底限,形成证券经纪业务佣金公约,这种做法实际是让券商建立价格联盟,结束“佣金战”的无序竞争手段。这一做法让南京很多券商拍手称快。

  但有业内人士对价格同盟能支持多久表示担心。其实早在2002年5月实行佣金费率浮动制伊始,南京各券商就被有关单位召集在一起,秘密召开了关于确定佣金方案的“联席会”,在这次会上定下的佣金方案是,最高为3‰,最低不得低于2.8‰。但市场中不是每家券商都是听话的“好孩子”,当时“联席会”刚开完,就有个别券商调低佣金费率,某证券公司甚至还在报纸上公开刊登广告称,从5月1日至8日1日(2002年)的3个月中,实行“零佣金”优惠。随后各家为防止客户流失,不同程度地调低佣金费率。

  “‘佣金战’能不能停止,新的价格同盟能持续多久,关键是看有没有权威的机构来主持这个事情,对那些不守规的券商处罚到什么程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在这次江苏证券协会下发的《证券经纪业务佣金公约(讨论稿)》中看到,“对于有悖行业整体利益、违反本公约规定的会员,其他会员有权要求协会通过必要方式予以处理或由协会报监管部门按规定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