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酒店要出省招募服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谢向明 文/图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旅游协会二届七次常务理事会上获悉,晋江市旅游局和劳动局将在本月下旬,联合晋江多家酒店企业,前往湖南、湖北等地招收酒店服务员,其中包括按五星级装修的宝龙大酒店、四星级装修的荣誉大酒店等。据悉,这是晋江市酒店业首次联合出省招募服务员。

  在泉州鞋企等用工环境日益好转、招工问题逐渐改善的情况下,晋江酒店业缘何出现招工难的问题呢?记者从旅游部门获悉,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晋江市至少有5家酒店开业,几乎一夜之间多出了1000多间客房,是整个酒店业出现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去年底今年初

  多家酒店相继开业

  “去年底今年初,晋江、石狮一些高档酒店相继开业,使得酒店业竞争异常激烈,这首先就体现在人才的竞争上。”阳光商务酒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宝龙、荣誉还没有开业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始向晋江当地酒店的老员工,伸出了橄榄枝,并都开出较为优越的条件,比如员工在老酒店当服务员的,过来就给他一个主管。“这样,原本相安无事的酒店业像一池平静的湖水,被突然丢进几块石头,原先的平衡被打破了。”

  五星级的宝龙大酒店也不例外。此外,爱乐、阳光、帝豪、南苑等老酒店也难幸免,有些酒店员工流失现象还比较严重。“走进宝龙、荣誉,都可以看得到我们以前的老同事。”晋江阳光商务酒店的凌总经理说。

  新老酒店员工

  缺口在500人左右

  此外,晋江酒店业人才储备有限,也是缺工原因之一。一家酒店老总告诉记者,自宝龙、荣誉开业后,保守估计,目前酒店业人才起码缺位在500个以上,这还不包括一些中档的宾馆、酒楼、招待所等。

  今年元月份开业的晋江荣誉大酒店,是一家按照四星级标准装修的酒店,但招工广告打出去数月,很多服务员岗位至今仍然空缺。

  “我们起码还要50~60个人。”荣誉大酒店饶总告诉记者,晋江、石狮和泉州市区,酒店内主要是餐饮部的服务员都比较难招,“这些岗位相对于客房部,会比较辛苦些。”

  工资在800元左右 十年来没有变化

  记者调查发现,十多年来,尽管晋江地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但当地普通工人的工资,增幅却很缓慢,如酒店服务员的工资,始终保持在600~1000元之间。“一般客房服务员包吃包住,也就600元;前台接待小姐工资会比较高些,可以拿到1000元多一点,但前台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

  虽然如此,一位在酒店业工作10年之久的晋江某酒店老总告诉记者,这样的工资现在在晋江,确实很难把人才留住,“十年前,服务员的工资就达到了600元,而现在,并没有多大的变化。”

  企业联手出省招工构建劳动力资源网络

  为此,晋江市旅游局研究决定,与劳动部门联手外出招工,欲建立一个较为可靠的劳动力资源网络。记者获悉,目前晋江市劳动部门已经和湖南、湖北两省劳动部门取得联系,将在本月下旬带领晋江十多家酒店企业一同前往。

  记者在昨日的晋江市旅游协会常务理事会上发现,许多酒店企业对此次出省招工热情很高,高档酒店之外,一些三星级以下的中低档次酒店,也纷纷前来旅游局企管科报名。但荣誉大酒店的饶总则对结果抱谨慎乐观态度。他说,在目前招工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如果能招收到30个员工,我就心满意足了”。

  照顾好了员工企业才有利润———一名外来员工眼中的泉州用工

  在晋江菲莉集团,流传着一句话:“你首先要照顾好你的员工,你的员工才能照顾好你的利润。”这句话,形象地诠释了员工与企业利润的关系。今年初以来,晋江用工环境逐渐好转,老员工返岗率达到了93%(见本报2月28日相关报道)。其背后,就是企业诚信用工、善待员工的结果。

  杨勇是菲莉集团的普通一员。2002年,中专毕业的他,来到菲莉集团工作。几年时间,他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线长。他说,他们主要从几方面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

  工资待遇不断提高。市场经济条件下,工资水平对企业招工起到主导作用。全面提高工价后,员工最高月工资可以达到3000元。按时发放工资的举措,让员工们都吃下“定心丸”。同时,集团还为员工购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

  菲莉也改变了像杨勇他们这些从农村来到城市的人的观念。他们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许多种技能,成为技术骨干,参与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开发。

  企业还像一所学校,教会了员工工作和生活的许多乐趣。在菲莉,杨勇参加了艺术团。这个艺术团是菲莉集团高薪聘请指导老师,专门训练企业内有艺术特长的员工的。这个艺术团,让杨勇的声乐水平大大提高,他多次代表公司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