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委员长作工作报告 物权法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日报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反分裂国家法》发挥了重大作用

  吴邦国说,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
施,其中一条就是从2004年开始减免农业税。常委会经过认真审议,决定废止农业税条例,取消农业税这一税种,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农民种田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向实行城乡统一税制迈出重要一步。为进一步强化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常委会对个人所得税法作了修改,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600元,扩大高收入纳税人自行申报的范围,减轻了中低工薪收入者的纳税负担。公司法和证券法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法律。在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常委会对公司法和证券法作了全面修订。

  吴邦国说,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去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反分裂国家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稳定台海局势、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了重大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物权法等列入今年立法项目

  吴邦国指出,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25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通过了18件,向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迈出重要步伐。

  吴邦国说,今年是落实五年立法规划的第四年,是实现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共25件。主要有:一是制定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企业破产法、监督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行政强制法、劳动合同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禁毒法、护照法等。二是修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算法、合伙企业法、食品卫生法等。常委会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解决立法项目涉及的重大问题,保证立法工作顺利进行。

  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

  吴邦国说,今年将继续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确定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一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跟踪检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农业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二是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对专利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普及义务教育等专题工作报告。三是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对节约能源法进行执法检查,跟踪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题工作报告。四是围绕公正司法和司法队伍建设问题,对法官法和检察官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规范执法行为的专题工作报告。五是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进行执法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