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会12位委员谈民主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02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12位委员围绕发展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贾庆林出席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就发展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统一等问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刘延东、李贵鲜、罗豪才、郝建秀、徐匡迪、张怀西、张梅颖,会议由张梅颖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周永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蒋以任委员代表上海市政协发言时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人民政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努力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工作实践上加强新的探索,在制度建设上形成新的规范。

  李君如委员在发言时说,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主要形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要不断完善人民政协的民主机制,深入研究政协在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时,如何更好地推进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把政协工作与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好地联系起来。

  朱培康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说,“台独”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13亿中华儿女的意志和愿望,是注定要失败的。要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在加大打击“台独”分裂活动力度的同时,加大做台湾人民工作的力度,共同反对“台独”。

  刘善璧委员代表武汉市政协发言时提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为营造和谐的政治局面作贡献,为实现和谐发展建言谋策,为形成和谐的思想文化支撑献计出力,为夯实和谐的社会基础服务。

  梁国扬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联合发言时说,两岸关系出现了一系列有利于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但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消除。要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进一步解决好常住大陆台胞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做好台湾青少年工作,切实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做到实处。

  陈勋儒委员发言时说,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完善行政立法机制。要牢固树立“制约权力”的行政立法观念,强化程序正当原则,完善行政立法的程序控制,着力建立立法回避、公开、参与制度以及立法经费预算和公开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和司法审查制度。

  王蒙委员在发言中说,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要从教育入手,提倡、鼓励青少年与儿童的创造性思维。提倡理论联系实际,提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提倡活泼生动、富有新意的文风,提倡说真话、说自己的话、说有新意的话。允许和鼓励不同学派、不同方法、不同见地的争鸣齐放。

  纪明波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时提出,加快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要加大对企业收入分配调控力度,规范企业工资标准,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充分发挥最低工资制度的保障作用,大力推进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强有关工资分配的立法和执法监督。

  徐枫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发言时说,开展海外青年志愿服务,有利于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有利于探索对外援助工作的新途径,有利于培养优秀青年人才。要完善政策、加强宣传,建立健全海外青年志愿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服务内涵,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年参与海外服务。

  刘永好委员在发言中说,建设新农村,民营企业大有可为。他和其他一些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农业类民营企业实行一个企业帮助一个村或几个企业帮助一个村计划,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到农村去创业、在农村求发展,非农民营企业家开展“一帮一、手牵手”活动,尽心尽力帮助农民发展致富。

  谭耀宗、王敏贤委员在联合发言中指出,作为国际性金融、航运等中心,香港完全可以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国家落实“

十一五”规划。他们建议,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香港集资中心功能;发挥商贸优势,协助内地把科技成果转化成商品;发展香港新工业,加强同内地的创新科技合作。

  崔世昌委员在发言中指出,维护台海地区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作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地区之一,澳门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廖晖、帕巴拉·格列朗杰、张思卿、白立忱、张克辉、周铁农、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李蒙、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