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独”分子疑神疑鬼 称解放军近日有大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04 光明网

  

“台独”分子疑神疑鬼称解放军近日有大动作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宣布“终统”后,整天坐立不安。特别是近日出现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在南京战区调研的消息,台媒认为在这个敏感时期,新华社高调报道解放军高层视察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南京战区,“所传递出的信息不同寻常”。台湾有专家认为,大陆正加紧进行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陈水扁一旦跨过“红线”,“一切都无法挽
回”。不仅如此,不少台媒还宣称“解放军作战准备进入新阶段”,“下步解放军将有更大动作”。资料图:解放军公开的军事演习图

  《解放军报》3月2日报道,日前解放军四大战区同时举行了三军联合训练。

  消息一传出,陈水扁高度紧张。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宣布“终统”后,整天坐立不安。本来这次解放军的训练都是例行的,但因陈水扁做贼心虚,大陆解放军一有“风吹草动”,他就“神经过敏”。他多次指示军方,要严密关注解放军的演训活动。

  每天担心被“斩首”

  据报道,陈水扁每天都要询问解放军的动向。“国防部”也多次开会,研讨对策。台湾军方认为,大陆解放军将会采取“非常手段”,最有可能采取“斩首”行动,所以他们把监视重点锁定在具有“斩首”能力的解放军特种部队和导弹部队上。

  台军方人士日前透露说,针对大陆解放军的动向,台湾六大情报部门已进入战备状态。“国安局”、“军情局”、“警备司令部”、“海巡总署”、“政战局”以及“法务部调查局”都已开足马力,四处活动。驻金门、马祖等地的电子情报部队,也正全力捕捉解放军通讯信号、流量和方位的变化,研判解放军是否开始向沿海调动兵力。而位于阳明山的侦听站开始加大力度,拦截解放军网络情报。与此同时,遍布岛内外的一百多部雷达也进入战备状态,台空军还频繁出动侦察机,加强侦察拍照和电子拦截。

  据称,台“国防部”每天早上都要对情报和资讯进行分析,并随时呈报陈水扁。陈水扁有时还主动追问情报,这在以前“非常少见”。

  “终统论”抛出后,潜伏在大陆的台湾特务也没有闲着,他们开始蠢蠢欲动,每天搜罗大陆主要报刊,堆积起来有几米厚,尤其是一些军事新闻的刊物。据说,他们希望从有关大陆党政军领导人活动的报道中,寻找出一些“蛛丝马迹”。

  猜测大陆下一步行动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当局目前正在搞“比较研究”,他们从档案库中调出了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信息,研究当时解放军导弹试射的前兆特征,结合当前两岸形势进行对比,判断解放军下一步行动。3月3日,专门研究两岸军事的民进党“立委”李文忠甚至无端猜测说,大陆极有可能在“两会”以后进行针对台湾的军事演习,出动兵力可能3—5万。

  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终统”是想挑起冲突,赢得民众支持,但他也特别怕死,解放军的“斩首战”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这种矛盾心理,反映出陈水扁的赌徒心理:一旦失去理智,就会把两岸拖入战争。3月3日,他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仍然一意孤行,称决心起草“新宪法”,这说明陈水扁已经走上了“台独”不归路。

  台军高层到处“灭火”

  陈水扁宣布“终统”,让岛内民众忧心忡忡。为此,台军高层到处“灭火”,忙得焦头烂额,“国防部长”李杰每天都会重复好几遍这样的话:“根据对解放军武力的掌握,各方面都是一如常态。”

  对于民众比较关心的大陆导弹,李杰公开表示,对岸导弹还在“行政位置上”,没有将中近程导弹推进到对台最有效的射程之内。但这似乎并没有打消民众的疑虑。连日来,《联合报》、《中央日报》和《中国时报》等岛内媒体,连续关注解放军动向。

  3月1日,台湾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在南京战区调研的消息,认为在这个敏感时期,新华社高调报道解放军高层视察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南京战区,“所传递出的信息不同寻常”。当天岛内电视台政论节目,也多以此为主题,请各路专家上台解读。

  3月2日,《联合报》又披露说,大陆对台决策系统近日低调召开闭门研讨会,探讨如何应对“终统”后的两岸形势。该报称,与会专家指出,大陆正加紧进行反“台独”军事斗争准备,陈水扁一旦跨过“红线”,“一切都无法挽回”。《联合报》同时还猜测,解放军可能要举行一次针对“台独”的军演,规模要比1996年对台演习大。这一报道,在岛内引起不小反响。

  与此同时,解放军日前的演训活动,也被台媒体纳入“观察”视野。《解放军报》3月2日报道了广州、沈阳、成都、北京四大战区同时举行三军联合训练的消息,岛内媒体随即援引这一报道,称“解放军作战准备进入新阶段”,“下步解放军将有更大动作”。

  更有甚者,台“独”派报纸《自由时报》3月2日胡说“大陆正加紧攻台情报准备”,并援引“国安官员”的话称,情报机构正针对多起“疑似大陆间谍案”进行监控。报道“有鼻子有眼”,大量煽动性语言充斥其中。

  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解放军担负维护祖国统一的使命,进行必要的演训活动很正常,多年来也一贯如此。岛内媒体之所以猜测解放军会有“大动作”,一是出于“惯性思维”,二是针对台军近来备战举动,顺势得出这一结论。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媒体“别有用心”,释放政治“烟幕弹”。但无论如何,岛内媒体对解放军动向的轮番解读,对陈水扁心理防线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陈水扁呈现“赌徒”心理

  香港《太阳报》认为,“阿扁的目的就是为了打仗”,希望借“终统”挑起两岸冲突,再故伎重演打“悲情牌”,换取百姓同情和美日支持,以巩固执政地位,因而他是“惟恐解放军不出手”。

  该报透露,在“终统论”运作之际,台军方就接到当局“密令”,要求针对“不可预量”的结果,做好随时“迎战”准备。“国防部长”李杰多次表示,台军不会有丝毫大意。3月4日,李杰更是公开妄称,“大陆这两年能力不足、还不会攻打台湾”,并计划扩大“汉光22”演习。

  不过,台湾媒体也有分析认为,陈水扁是想借两岸冲突捞取好处,但他又害怕两岸真的开战,担心自己性命不保。

  陈水扁热衷计算大陆导弹的数目,两年前说有五百多枚对准他,不久前又说有八百多枚对准他,好像患上了“导弹恐惧症”。但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导弹都是直指苍穹,不像发射弓箭需要对准目标。近日有媒体报道说,陈水扁亲自“点将”赴美参加“美台导弹防御会议”,以增强台军的“反斩首”能力。陈水扁的怕死心理,可见一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