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目光放远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40 常州龙网

  现在的民工就业市场真是喜忧参半。紧缺工种开到月薪三千元,咨询者仍不多,因为没有技术。一方面是需要大量有 技术的民工,另一方面大量的民工没有技术。民工荒,说到底是技工荒。

  解决的根本办法是民工提高自身素质,勤学技术。但当务之急是,大量无技术的民工涌来了,怎么办?

  就业市场要把目光放

  远些,留住民工就是留住城市发展的后劲,安顿好民工就是安定社会。努力为无技术的民工找到适合他们的家,是眼 下最要紧的事之一。

  当然,要为民工找到适合他们的家,作为民工首先要把目光放远些,不要好高鹜远,不要挑肥拣瘦,找一份自己目前 能做的工作,先把“根”留住,然后再努力学技术,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今年春节期间,有不少民工不回故乡过年,而是留 在城里学习,这就值得提倡。

  作为企业家们,也要把目光放远些,急功近利,越急越找不到合适的技术工,不妨看准了,自己培养一些。和民工以 诚相待,以信为本,培养出来的技术工不会都跳槽而去。

  作为政府的劳务部门,更要把目光放远些,针对劳动力不同文化水平,分层次、分对象、分渠道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有技术的劳动力。我们常州以前在这方面做得较好,但力度还需加强,甚至可以把培训工作做到民工的 源头——家乡去。

  让民工学技术,是学习型城市的重要内容,民工有了技术,就有了飞翔的翅膀,我们城市发展也就更快。 来源: 常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