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伟鸿说两会:多项政策助失业人员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7:01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两会上,在城市就业再就业的话题中,不要忘记目前我国还有将近1400的下岗失业人员,可以说就业这个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当中,僧多粥少的局面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关于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我们请到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晓建。

  陈伟鸿:现在全国各地的职业介绍中心非常多,但下岗失业再就业的过程当中还存
在着许多难以去解决的问题。

  张晓建:在2003年到2005年这三年,我们城镇的新增就业,在这三年达到了2800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是1460万人,帮助困难群体。也就刚才讲的“4050”人员的就业达到39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3%。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果,2003年以后我们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这些比较好的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都来推动全社会来支持我们获得成果,每年新增就业多了230多万,达到了930万。不是说这次三年就解决了,三年解决了一批人,新生长的劳动力每年1000万又出来了,还要继续解决我们新成长的这些人。

  陈伟鸿:那这1000多万人是不是就是说可能是比较困难的,解决起来是不是难度更大一些。

  张晓建:难度更大一些,你想想一个政策实行以后,能够先在政策的支持下,在我们刚才这些同志的帮助下能够解决就业的,一般条件,一般素质还比较好一些。那么经过三年以后还有一批人没有解决,就说明他们的难度,帮助他们的工作要更难。

  陈伟鸿:那您作为我们国家的劳动部的副部长,您最难的是什么,或者说您最头疼的是什么事情?

  张晓建:头疼三年了,三年以前更头疼。你看到的这么多的问题,你觉得应该解决但是没有政策,你作为一个政府的一个官员也好,你作为一个负责制定就业政策,或者是推动就业工作的人,你拿不出资金,拿不出政策来解决他们的问题,你可以一个一个去帮助他们,但是你不能用政策来解决大家共性的问题,一个人可以我们用一帮一,结对子来解决,但是这么多人上千万的人,你必须用政策来解决,而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制定出一个能够符合中国国情实际又能够真正切实解决大家问题的这样一套政策。

  陈伟鸿:这么长时间了,那么多的政策当中,你觉得哪一个推行之后是最有效的起到的最好的作用。

  张晓建:我现在觉得是有几项政策,我觉得都是在落实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比如说有一条渠道是我们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我就要教你创业的技能给你开展创业的培训,这种创业的培训,国家出钱你来参加,下岗失业人员可以免费参加。第二就是解决,他开始创业以后,他需要一部分垫底的资金或者流动的资金,我们解决他小额担保贷款来解决他的资金筹集比较难的问题。第三个如果真正把企业开办起来以后肯定你要交税、交费,在三年内免他的税和费。通过这样一个渠道解决的再就业占我们整个下岗失业人员的60%左右,几乎到三分之二。(

中央电视台供稿)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