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官方站专题 > 正文

精品购物指南:真的!廊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7:08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的4月12日~16日,你最好能到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去走走,第三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在这几天亮相。用盛况空前这四个字形容它的规模并不为过:目前得到确认的画廊有来自于17个国家和地区的97家知名画廊,包括著名的Marlborough美国画廊。法国Galerie Laurent Godin、韩国Kukje画廊和Hyundai画廊,这些顶尖的国际级画廊都是第一次参加CIGE。画廊博览会是简单的画展吗?当然不是!简单一点说,高品质的画廊,可以使很多作品因它们熠熠生辉,使很多大家因它们浮出水面,它们,是艺术鉴赏收藏的领路人和导航者。
画廊在中国虽不是新鲜话题,但如此多顶级画廊汇聚京城的确罕见——

  画廊 千里良驹之于伯乐

  “我的画要是能进闻名于世的Marlborough画廊就好了……”当年陈逸飞曾经对弟弟说过这样的话,据说陈逸飞为了进入这家世界顶级画廊等待了3年。他的等待没有白费,1995年,陈逸飞终于成为该画廊历史上第一位与之签约的亚洲画家,在随后和Marlborough画廊合作的12年中,陈逸飞卖掉了500多幅画,成交价接近3000万人民币。1997年,陈逸飞的《罂粟花》拍得387万港元,成为当时华人画家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这是一个画廊能够提供给艺术家的看得见的实效。

  在Marlborough画廊的网站中,在伦敦分站的57位艺术家列表里你能找到陈逸飞,在纽约分站的33位艺术家列表里有我们熟悉的赵无极。而和他们并肩的还有Frank Auerbach、Christopher Bramham、Magdalena Abakanowicz……当一个画廊可以拥有这些掷地有声的名字的时候,即使是一个不懂得艺术的人,也会明白Marlborough这一行字母的意义。顶级画廊的功能也正在于此。

  画廊 经济腾飞的软性标签

  在西方国家,顶级画廊往往和时尚圈、金融界拴在一起:画廊是时尚的注脚,画廊是经济的象征。美国热门剧集《欲望城市》里有四个收入优渥纸醉金迷的时尚女人,还记得那个夏洛特是干什么的吗?对了,画廊经纪人。

  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从第一届开始,便明确定位在完全由经纪人参与的国际画廊博览会上。这一点,在新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对于推动经纪人代理机制的发展、促进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有着重要意义。正如这次博览会的承办方北京中艺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一涵女士所说:此次的Marlborough参展,是一个欧美范围的前瞻性信号,说明我们中国举办的这类国际性的画廊博览会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纵观历史横向比较的时候,我们不难发现:艺术交易市场的活跃程度和国家经济的繁荣成正比,中国的当下状况十分接近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那是一个经济活跃、艺术创新的黄金时代。Philippe Koutouzis是Marlborough美国画廊中国艺术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关注着中国艺术的发展。他认为,虽然他无法断定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艺术市场的交易中心,但是所有必须的条件和因素中国都已经具备,在世界格局中中国的艺术市场越来越显得无比重要。

  本报记者就在这样的大环境、大背景下,采访了美国、韩国、中国台湾三家顶级画廊的经纪人和拍卖官,从这些业内精英的口中截取精华信息,希望能给“画廊知识”相对贫瘠的我们集体补一下钙。

  西方的收藏家需要有中国特色的作品

  Philippe Koutouzis 世界顶级的Marlborough纽约画廊中国艺术负责人

  精品:您对中国当代艺术有着怎样的看法?你认为他们的缺点在何处?

  Philippe:成长的、变化的、发展的、爆发的、非常有趣的并且是令人信服的,有着中国文化价值的深度和强度。关于缺点嘛,一些被西方学者称为“西方化”的中国艺术又重新发展起来了,这种艺术也许会被称为“出口艺术”,很多中国艺术家为迎合西方公众和收藏家而创作作品,但是实际上,西方的收藏家需要一些有中国“商标”的个性作品。

  精品:总体能对中国艺术市场未来发展做出某种预测吗?

  Philippe:我认为他们将和文化机构、经济同步发展。我在中国听说了很多创新和重振文化机构的项目,其中包括正在建设中的15000平方米的苏州博物馆,而设计者是美籍华人设计师IMPEI和他的儿子CHIEN CHUNG PEI;很多每两年一次或者每三年一次的艺术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还有我们将要首次参加的2006 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我相信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激情的时代,中国的艺术市场越来越在世界格局中显得无比重要。

  精品:用您的理解跟我们说说什么是画廊?

  Philippe:这是一个关联性很大的行业,包括对艺术品的收藏,培养一些收藏家。画廊是艺术家和收藏家之间的平台,画廊要制定一些在艺术家和收藏家之间的规则,另外画廊要去告诉艺术家艺术市场的情况。比如在中国有些人买艺术品,因为今天的价格是10元,明天就可能是20元,所以他们就可以利用收藏艺术品赚到钱。

  精品:从您个人的角度出发,对艺术品收藏者您有什么专业建议?

  Philippe:最重要的是这个收藏者本人是真的喜欢这个艺术品,不能因为别人的意见,或者因为这个作品价格高而以投资为前提。如果问我自己的标准,这个太私人化了,就好比问我怎么选老婆——最重要的是你要先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她,然后再决定是否跟她在一起。

  60年前,犹太人Frank Lloyd从奥地利逃亡到伦敦,在二战之后创办Marlborough画廊。上个世纪60年代,从Marlborough纽约画廊的创办开始,就开始转向现当代艺术。这是因为世界艺术市场的交易中心在当时正从伦敦和巴黎向纽约转移,Marlborough画廊也从此逐步跃上世界舞台,盛名至今。

  做画廊经纪人需要有经验和艺术感觉

  韩之演

  韩国人,索卡当代空间总经理,她和她所在的画廊在整个韩国和日本都非常有影响,曾成功举办“艺术&Issue——中韩艺术交流展”,“10点10色”主题艺术展等展览。

  精品:为什么会选择画廊经纪人这个职业?

  韩:因为做画廊之前,我是策展人,做策展人的经验很重要,这两者是互通而且相辅相成的,慢慢对画廊就产生了兴趣。画廊要顾及商业市场,又不可以完全商业,现在的画廊更国际化,不是简单挂几幅画就可以,它要培养收藏家,发现艺术家,做国际交流——这些都非常吸引我。

  精品: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画廊经纪人呢?

  韩:很难说,每个经纪人的目标都不一样。我的目标主要是想搞文化活动,做经济方面的事情,推广新的艺术家。做一个合格的经纪人,要很有眼光,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部分:发现和培养一个新的艺术家,经验和艺术感觉都要有,这个很难说出来,感觉上的东西太多了……所以要对一个新的艺术家观察的时间比较长,而且要不停地学习:跟有名的策展人,跟有名的经纪人学习,研究各种资料……

  精品:能透露一下你在大学时是学什么专业的吗?

  韩:我在韩国时学东方美术史,特别喜欢中国水墨画,所以到中国来还在中央美院学习过,毕业于国画系。所以,我有两个专业,呵呵。

  精品:作为一名女性,你觉得在这个行业里有优势吗?

  韩:国内外很多有名的画廊经纪人都是男性,女性确实很少,可能很多人还是觉得女人很难在这个行业里有什么成就吧。我觉得我倒是没得到过什么“照顾”:我长得也不是很漂亮,所以主要还是看兴趣和看人的能力吧。

  精品:听说这次你会带来目前美国最牛的摄影师的作品,都是谁的作品?什么风格?

  韩:这次带来的是Ralph Gibson的个展,这个人在美国乃至整个摄影界非常有名。他的作品黑白摄影很多。拍很多人像,构图非常好,很多“空间作品”也拍得非常好。现在在欧洲摄影市场非常大,他的作品一定会给你震撼。

  精品:对艺术品的收藏家你们会有什么建议吗?

  韩:在整个艺术市场,收藏家的作用非常重要,所以我希望收藏家们也要学习,多看一些画廊展览,也要去研究,多看一些艺术家们的资料。最好是收藏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品,不要跟着拍卖行走,不要跟着流行走,要有自己的观点。

  全世界对华人艺术的关注程度大大提高

  郭倩如

  唯一取得法国政府认证的华人鉴定拍卖官,台湾罗芙奥艺术集团总经理

  精品:听说罗芙奥艺术集团定位为只经营大师级的艺术家的作品?

  郭:不是说现在出现的这些青年艺术家的画没有收藏的价值,而是这个市场变化太大,我们只能对整个市场、整个趋势进行分析,而对个人我们就没有那么准确的预计了,在公司的立场上我们不适合去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精品:作为一位女性经营者,您和其他的画廊经营者有何不同?

  郭:我更强调对细节的注重,对精致的强调,主张艺术是可以体现在生活的各处,比如强调对每幅画的灯光的放置,对画廊内装饰物的摆放,对画廊情调的布置。应该努力地将每一幅艺术品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让艺术品体现自己的价值。

  精品:从拍卖的角度看,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前景如何?

  郭:全世界对华人艺术的关注程度已经大大提高了。我将值得收藏的华人西画及雕塑持续介绍到国际艺术市场上,使得更多的国际收藏家能喜爱并收藏华人艺术。比如在2005年底落幕的台湾“罗芙奥2005秋季拍卖会”上,王广义、张晓刚等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作为炙手可热的收藏标的使海内外收藏家争相参与竞标,王广义的作品《大批判—VOLVO》更是创下自身167万人民币新纪录。

  精品:对于内地的艺术品市场,你认为有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

  郭:在台湾,拍卖会与画廊是分得很清楚的,他们一般会直接去与画廊联系而不是与艺术家联系,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这个还不是十分的规范,这个仍然需要提高。

  本报记者 闻原

  相关专题: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官方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