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工程试验货车开行 货运每吨公里0.1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9:44 桂龙新闻网

  10日,青藏铁路公司宣布:从今年3月1日起,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行工程运营试验货物列车,工程运营试验期间,暂定货物运输价格每吨公里0.12元,其中化肥运价仅每吨公里0.0454元。

  据青藏铁路公司介绍,这次开行工程运营试验货车主要是通过试验和货物压道,为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行做好准备。

  我国政府自2001年6月开始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并于2005年10月12日全线贯通,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其建设和运营的成本较高。

  据介绍,铁道部在研究青藏铁路货物运价过程中,充分考虑青藏铁路的政治、经济意义,充分听取西藏自治区政府意见,暂定了一个比较低的运价,除化肥外,其它货物不分品类,一律每吨公里0.12元,同时不计收铁路建设基金。化肥运价更加低廉,每吨公里仅0.0454元,这一运价远低于青藏公路汽车的运价,也远低于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运营成本。

  在青藏铁路工程运营试验货车开行之前,80%的进出藏物资通过公路来运输,少量货物通过民航运输。进入西藏的粮食、能源、原材料、日用品等,大部分都是靠汽车一个个背上“雪域高原”的。

  目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仅在拉萨西站办理货物运输业务,其它车站暂不办理货物发送和到达业务。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后,将陆续在安多、那曲、当雄等车站开办货运营业。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目前仍处于工程运营试验阶段,加之高原气候多变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暂不办理需要押运人押运的货物运输,也不办理国际联运货物和鲜货货物运输,此外,不办理危险、超限、超长、超重、集重及需苫盖篷布的货物运输。

  青藏铁路公司声明,目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实行的是“暂定运价”,正式运价将在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公布实施。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作者:拉巴次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