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5年来总计免费治疗肺结核患者20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9:53 桂龙新闻网

  中国卫生部官员10日说,中国对传染性肺结核病病人实行免费检查和治疗的政策,2001-2005年全国发现和免费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病人205万。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2005年底,中国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新发现的,痰涂片呈阳性的病人)发现率达79%,病人治愈率达91%。中国已如期实现向国际社会承诺的结核病控制的阶段目标。

  中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卫生部统计显示,全国现有结核患者约500万人,其中80%的患者在农村。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中要求“对没有支付能力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

  “目前,中国已经实行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毛群安说。

  2001年10月,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第一届遏制结核病合作伙伴部长级论坛会议提出,到2005年底,各国新涂阳肺结核病人发现率至少达到70%,发现的病人治愈率至少达到85%。到2050年要消除结核病对全球公共卫生的影响。

  中国国务院2001年将结核病定为中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中央财政从当年起每年投入4000万元作为结核病控制专项经费,并于2004年增加到近3亿元。

  今年3月24日是第1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中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治结核,坚持不懈”。毛群安说,卫生部已提出到2010年中国结核病控制的阶段目标,即2006-2010年全国发现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病人200万;涂阳肺结核患病率和结核病死亡率在1990年的基础上各下降一半。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作者:李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