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民勤今日起石羊河流域实施首次调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0: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3月10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实习记者 张晓琰)今天早晨9点整,随着甘肃省水利厅厅长许文海按下闸门按钮,瞬间,奔腾不息的库水涌出闸门直奔干渴的甘肃民勤县。这次调水是保证民勤县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首次,以后每年都将如期保证向民勤调水。温家宝总理对民勤治沙的牵挂和关注终于得到了长远的解决办法。

  

甘肃民勤今日起石羊河流域实施首次调水[图]

  甘肃今日举行石羊河流域首次调水启动仪式

  

甘肃民勤今日起石羊河流域实施首次调水[图]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许文海开闸调水

  石羊河流域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东部,是甘肃省三大内陆河流域之一,扼守着河西走廊的门户,流域涉及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空间区位十分重要。但由于上下游多次重复利用以及地下水的超采,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172%,而民勤县位于石羊河流域最下游,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之间的重要绿色屏障,用水主要靠石羊河入境水量和盆地内的地下水维系,目前民勤县盆地地下水开采量已达5.16亿,超采近4.1亿。近年来,随着石羊河流域人水矛盾的逐步加剧,水资源开发利用严重过度,民勤县的生态恶化形势已经十分严峻,若持续下去,民勤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甘肃民勤今日起石羊河流域实施首次调水[图]

  担负此次调水任务的西营水库

  

甘肃民勤今日起石羊河流域实施首次调水[图]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水流流速

  此次调水的西营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的中型水库,总库容为2350万,设计灌溉面积41.1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7.83万亩,目前水库蓄水量为1931万亩。此次调水总流程为104公里。

  2001年以来,甘肃省民勤县先后接受国家和省市生态治理以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30多个,有效遏制了荒漠化蔓延趋势。2006年2月25日,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应急项目正式启动了。温家宝总理也非常关心民勤治沙问题,近几年先后作了8次批示和2次指示。今年两会期间,3月6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甘肃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又一次谈到了甘肃的生态保护问题,这是温家宝总理对民勤治沙的第十一次牵挂和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