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题: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履行职能——政协委员热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10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认为,要按照《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注意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履行职能,为人民政协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贡献自己的力量。

  “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催人奋进,令人鼓舞。”许多委员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了50多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职能、主题、任务和工作原则,科学规范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白向群委员认为,《意见》是一个既有很强的原则性,又有很强操作性的文件,是充分肯定政协作用,期待政协发挥更大作用的文件,不仅及时,而且科学。

  “《意见》对于推动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开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傅庚辰委员说。

  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则从三个层面“观察”《意见》:

  ——在理论层面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强调了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及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等重要思想。

  ——在制度层面上,更加强调政协作为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机构的政治特点,进一步指明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

  ——在实践层面上,提出政治协商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要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制度,强调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明确了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还规定了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内容,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各项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党中央把政协工作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全局高度。”不少委员表示,以此为契机,人民政协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政协事业将蒸蒸日上。

  “有新意,有亮点”

  “《意见》有新意,有亮点,细读《意见》可以发现一个个思想深刻、富有新意的理论观点,非常振奋人心。”委员们在讨论《意见》中发言踊跃,列举出一个个亮点。

  ——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力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

  ——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意见》还以近一半的篇幅,对人民政协如何履行职能作出规定;第一次明确政协自身建设的内涵、基本要求和重点,对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工作提出了7个方面的要求,强调要努力创造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我国的民主制度是选举加协商的民主制度。”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委员说,“协商民主的突出特点,是能够在选举前和选举后保证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都能平等地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自由表达意见,在理性讨论和协商中做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决策。”

  “《意见》给政协委员搭建了广阔舞台”

  “人民政协正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意见》为政协委员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下一步就是我们政协委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傅庚辰委员说。

  丁文方委员说:“通过学习《意见》,我感到作为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今后要更好地履行委员的职责。”

  许多委员表示,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光荣职责。“在新的一年里,人民政协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不断创造新业绩。”

  王大中、秦德文、陈开枝等委员提出建议:发挥政协界别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途径;对提案的办理不能只注重回复率,更要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性;要积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广纳民意、广集民智,进一步做好释疑解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就需要把《意见》进一步细化,出台更明确、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要通过《意见》的实施,使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规范化、程序化,而不能单靠委员的自发行为。”黄炎等委员认为,“只要我们认认真真贯彻落实好《意见》,就一定能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学习贯彻好《意见》,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进全局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说,“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及其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人民政协一定能够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