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将自主研制大型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3:13 新京报

  4部委负责人答记者问谈自主创新;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坦言中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弱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中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总体较弱,科技方面基本上还是消化吸收、跟踪追赶型;中国城市都应学习深圳,如果其他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环境都像深圳一样,建设创新型国家大有希望。科技部等4部委负责人昨日表达了上述观点。

  昨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总体弱

  据新华社消息,在回答媒体有关“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时,赵沁平坦言,我国高校自主创新能力总体较弱。赵沁平认为,现在大学的人才培养基本上还是以教师为主的知识传授型文化,而科技基本上还是消化吸收、跟踪追赶型。

  新华社消息称,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徐冠华表扬了深圳通过技术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并使用了“深受鼓舞”等词汇。

  徐冠华举例说,深圳创造了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环境,并创造了“4个90%”: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技投入来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设在企业。徐冠华说,深圳提出未来五年内要用1000亿元投入科技。“这种勇气和魄力了不得,值得学习。

  如果其他城市都像深圳一样,建设创新型国家大有希望。”

  将启动大型飞机研制工程

  新闻发布会上,张晓强介绍,“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建设包括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12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推进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煤矿瓦斯综合治理等5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还将组织研制包括核电站、高速铁路装备等16项重大成套技术装备。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则透露,研制民用客机也已经被列入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另据

中央电视台消息,该台近日在采访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时,黄强说,自主创新是国防科技工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加快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继续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载人航天、新支线飞机及核电建设等重点项目,并启动大型飞机研制等重大科技工程。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