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省代表团86件议案 70%牵涉到立法与修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8:32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电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的江苏代表团,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空前。昨天是大会规定的议案提交截止时间,至昨夜24:00的“截止线”,江苏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86件。记者注意到,在86件议案中,关于立法和修订法律的议案占到了70%左右,而且这些议案中,精彩之处比比皆是。

  “峰谷电价”不妨法定

  今后的电价模式应为:竞价式的上网电价、协商式的互供电价、核准式的输配电价、政府定价式的终端销售电价。对于在以往实践中出现的分时电价、峰谷电价、丰枯电价,也需要《电力法》上升为法律层次加以规范与引导。

  ——姜德明代表建议修改《电力法》,让电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教育投入该算“政绩”

  将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是否达到《教育法》规定要求;学杂费、教育费附加以及省市专款是否被抵顶挪用;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是否按标准足额征收等,列为对各级政府的主要考核内容。

  ——蒋婉求代表已经连续几年提出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今年她又提出,政府政绩中应该考核教育投入。

  电子证据该采信了

  关于电子证据的采信问题,立法上却缺乏应有的规范,目前在诉讼实践中各地法院主要是自行“摸索”之故难免造成盲目和混乱。因此,对于电子证据的法律地位,以及电子证据的调查、收集、保全、质证、审核与认定等一系列问题,立法上显有必要尽快作出规定。

  ——王德莉代表提出,《民事诉讼法》要“与时俱进”,电子证据作为新事物应该有进法律的资格了。

  给土地穿“保护衣”

  沙尘暴、酸雨、农药、汽车尾气、臭氧空洞、温室效应等已使环境恶化到威胁人类生存。时至今日,应该猛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土地法》以便保护土地资源、生态环境。——吴瑞林代表再次强调立法保护“土地”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

  服务业标准化也该立法

  银行业务办理缺少时间标准,排长队等候服务的现象时有发生,差别化服务的开展更进一步降低了普通中小客户应享有的服务质量;保险业在理赔服务过程存在标准模糊、程序不规范、透明度差等问题,导致“拖赔、惜赔、无理拒赔”和“错赔、乱赔、滥赔”等失信行为时有发生,已经影响保险业诚信建设;中式快餐的发展由于缺少标准化,越来越受到洋品牌快餐的挑战。

  ——夏鸣代表认为,上述这些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烦恼”,都能用给服务业标准“立法”的方法得到解决。特派记者李军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