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大剧院到底由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0:43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大剧院到底由谁来管

这是基本完成外墙安装工作的中国国家大剧院(9月27日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两会访谈:吴祖强:中国国家大剧院到底由谁来管?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中国国家大剧院到底由谁来管?”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吴祖强今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谈起了对国家大剧院的明确“归属”及需要尽早筹备
运营的忧心。

  此次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由吴祖强、王蒙、刘忠德、翟泰丰、高占祥、艾青春、潘震宙及不少著名艺术家和非文艺界的知名人士联合提交的提案是《尽快明确国家大剧院的性质、主管部门和运营方案》。

  据相关资料介绍,酝酿了半个世纪的

国家大剧院,总投资达二十六点八八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二十万平方米,是“十五”期间中国最大的文
化工
程。

  “大剧院自二OO一年正式开工以来,完工期限一再推迟。即使国家大剧院二OO七年能够交付使用,现在也应该尽快明确大剧院的宗旨、性质、任务,明确其主管部门和体制、管理方式、运营模式、国内院团剧节目的准备、国际一流院团演出节目的联系、谈判、签约,以及招聘并培训运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使国家大剧院安全、有序、顺利地进入良性持久的运行轨道。”提案中提到。

  目前大剧院的运作机构是业主委员会,原来还聘请的有关建筑、设备和艺术专家组成的三个委员会协助工作,但这些部门和将来的运营都没有关系,所以,现在运营筹备工作都迫在眉睫。按国际惯例,如果邀约著名表演院团前来演出,必须提前两到三年签约,即使是国内的院团也需要充分的时间做准备。

  令吴祖强及各位委员着急的是,“大剧院开幕后首期演出的具体剧目、曲目的策划,包括各剧场的揭幕演出,均无眉目。”

  此次提案中再次提出,建议大剧院的性质应该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文化部为主管部门,代表国家。此外,提案还建议,应该马上组织专家学者认真研究并提出有关国家大剧院运营及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等若干意见。

  “不少外国一流院团都想进入首轮演出之列,有的还来找我当面询问。”吴祖强说。“外国人比我们还急。大家都希望,中国国家大剧院尽早明确归属,积极开展筹备运营工作。”(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