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不能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7:0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说起中国的版图,大家都知道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域国土,而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却正在被诸多领域所忽略。”国家海洋局两位原局长王曙光委员和张登义委员共同表示。在他们看来,全民海洋意识正在逐渐淡薄。他们建议要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设立有关海洋的课外必读物,在综合类大学中设立海洋学科选修课,对青少年进行海洋国情教育。

  据两位委员介绍,上世纪90年代,对上海大学生的一次抽样调查显示,有98%以上的大学生认为中国的版图只有960万平方公里,而中华世纪坛中,以建筑艺术暗喻的国土面积也只有960块花岗岩,我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主张管辖的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却处于被忽略的尴尬境地。我国不仅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在被国际社会称为“海洋世纪”的21世纪,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在王曙光委员和张登义委员看来,海洋国情教育应该与任何一种国情教育一样重要,中国海洋资源、海洋文明、海洋科技、海洋防卫、海洋地理、海洋通道、海洋环境等多种内容都应该是海洋国情教育的必须内容。他们建议,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自然、地理和生物课中加重海洋科学知识教育,编制海洋国情教育系列丛书作为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课外必读物,在综合类大学普遍设立海洋学科的选修课,利用网络开设虚拟海洋博物馆,用教师、学生和普通大众可以容易获得和应用的形式,达到普及和宣传海洋知识的目的。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