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焕光行为艺术:中山路“放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00 东南早报

  作品:一唱雄鸡天下白

  早报讯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厦门艺术家曾焕光在中山公园附近举行了行为艺术展。

  其中之一是他背着一个大黑袋子,里面装有小鸟之类的动物,从中山公园步行到中
山路来雅百货旁,在此将小鸟全部放飞。

  一时间,众多行人纷纷跑来观看,口中大喊放鸟了,但很少人知道这是在表演行为艺术。也有人提出疑问,放鸟为什么不去野外,而是在市区呢?

  放飞鸟后,行为艺术家又背着黑口袋回到一屋子里。屋子里有一木头做的十字架,行为艺术者将这黑口袋拴在十字架上。

  曾焕光告诉记者,这十字架与他身高、臂宽完全一样,十字架表示死亡,黑色表示危险。对于为什么要去闹市放鸟,曾焕光只是深沉一笑,没有说出自己艺术的主题。

  在其昨日的展出中,记者还看到两件很有意思的作品,一是用真鸡和地球仪做的“一唱雄鸡天下白”。另一件是“鹅,鹅,鹅,屈项向天歌”。曾焕光说,自己也没有真正表达什么意思。“一唱雄鸡天下白”是一只鸡站在地球上,中国的版图在地图上好似一只雄鸡,而鸡的尾部对着美国。

  曾焕光说,有时候灵感来自一种无序的状态,它会产生一些东西,所以并不一定要有明确的主题、明确的方向,但它自然有方向,是自说自话,自然成为一个主体。

  (周长锋林泽贵丰晓飞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