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药店设置电脑终端 药品扫描立即辨真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0:58 新京报

  

北京药店设置电脑终端药品扫描立即辨真伪(图)
昨日,王府井某药店,工作人员在指导记者如何使用自助式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本报记者王申摄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 将药品的条形码对准设在药店的触摸屏一扫描,就能辨别药品真伪。昨日,两台触摸立式电脑终端在王府井医药商店刚掀开“盖头”,就立即引来了购药者的好奇和试用。

  当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此启动“北京市药品安全服务信息平台”,计划未来两年让此平台覆盖全市多数零售药点、繁华街区和居民聚居社区。据悉,查询药品安全信息的触摸终端及信息平台的运行,将由政府“埋单”。

  发现假药将有人来调查

  据市药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来英介绍,整个信息平台的服务器中,存储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公布的所有药品的批准文号、条形识别码以及与安全用药密切相关的药品政策公告。这些信息通过平台传至各个终端。消费者在购药后,只需将药品名称、批准文号、条形码或防伪编码等其中一项内容输入终端,信息平台会自动验证该药品“身份”,真药一辨即过;如果终端发出报警提示音,则说明药品有问题,疑似假药。

  同时,疑似“假药”的信息将传送至服务器,药品监督人员将及时根据从特定方位传来的信息赶赴现场调查。如果确认是假药,药房须当场向消费者赔付。

  他处买药也可来查真伪

  目前,触摸终端已在北京开通了6台试运行,分别安放在王府井医药商店、医保全新王府井药店、北京桐君阁大药房等3家药店内。

  方来英称,目前消费者在其他药店购买的药品,也可拿到这三家药店的触摸终端查询。如发现疑似假药,消费者可在终端上给药监局留言,写明在何处购买的药品,再去购买的药店解决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