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贫困县干5年 助学贷款政府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1:19 新文化报

  学生还贷难 应多方管理

  教育部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有近20%的贷款毕业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还款违约情况,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开始显现。那么学生还贷难的瓶颈在哪?

  

  学生:还款措施应因人而异

  

  刘某是第一批申请到助学贷款的学生,如今已参加工作,他认为银行还款规定不是很合适,因为部分学生毕业后不能及时找到工作,或得病等一些特殊原因导致拖欠还款,银行应该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制定相应的还款机制。

  

  学校:应成立专门贷款事务部门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自助与贷款中心李主任认为,毕业生还贷难现象的存在,一是对个人诚信度没有一个综合的考评,学生对还款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学生无意中错过了按月交付的还款期,从而形成违约行为。而银行在还款期的制定上也不规范,建议作出适当调整来适应学生,应成立专门贷款事务部门。三是由于部分高校学生就业形势不乐观,刚毕业参加工作,相关待遇低或没找到工作而造成还款压力。

  

  银行:应设专门的诚信度数据库

  

  中行长春市支行一位马姓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学生不能按期还款,也给银行造成了压力。他透露,银行在督促毕业生还款上有一定难度,原则上学校和银行要协同督促毕业生还款,但由于学生毕业后工作岗位、地点以及联系方式变化性强,催缴工作容易停滞;另一方面学生贷款数额在整个银行放贷款额上所占比例很小,银行方面不足以派专人进行催缴;还有个别贷款的毕业生诚信度低,所以这位工作人员建议国内应该设立专门的诚信度数据库,在个人进行信用支出的时候,通过信息能查出个人诚信度,以此来制约人们诚信的养成。 本报讯(记者 孙淼) 到贫困县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如在校期间申领过国家助学贷款,其在基层的服务期限达到5年,由当地政府代为偿还贷款本息,这是记者日前从我省高校毕业生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在以后5年中,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教育厅每年将选拔300名至500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这些毕业生每人每月将享受500元的补助,两年后如报考公务员,笔试成绩加5分;如报考研究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同时,在具有推荐、面试研究生资格的高校中,这部分毕业生免试攻读教育硕士学位的政策,在基层工作满5年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另行自主择业。

  本报记者 孙淼(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