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将对中国解释印美核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02 环球时报

  中国特代(中印边界谈判特别代表)戴秉国将于本周五到达新德里,就中印两国边界问题同印方展开新一轮会谈。届时,印度将有机会向中国政府高级别的代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印美关系日益加强不是针对中国。

  在同布什政府就核问题进行的富有成效的谈判中,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起着关键作用。身为印度特代的他,本周末将把中国谈判代表邀请到他的家乡喀拉拉邦,在轻松的
环境中加速中印边界谈判进程。此外,纳拉亚南还肩负一项重任,即向中国特代做出重要政治保证,保证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没有任何隐藏议程。

  北京一直关注印美核谈判进程,尽管它并未正式批评印美核协议,但中国媒体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美国在核问题上为何决定给新德里特殊待遇?该协议对亚洲力量平衡和全球不扩散机制有何影响?

  去年10月在维也纳举行的核供应国集团会议上,一些成员国提议对印美核协议进行调查,中国对此表示支持。几天前,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印美核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合作必须符合国际防扩散机制的规定和各国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他又补充说,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中国“希望非缔约国能够以无核武国家的身份尽早加入条约,从而为不扩散机制和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对印美核协议,新德里的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关切的可能是,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出现新的不确定因素时,核协议为印美深化安全合作关系扫清了道路。

  核供应国集团将在几个月后召开会议,就印度的核分离计划进行磋商,而中国在核供应国集团内部拥有发言权。不论北京届时作何反应,印度都应完全地向来访的中国代表说明印美关系。▲

  (摘自3月9日《印度快报》,原题:布什走了,现在该向北京再次做出保证了;作者拉贾·莫汉,任彦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0日第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