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24 舜网-济南时报

  董英生

  正在召开的两会把“建设创新型国家”置于了空前的高度,这是中国谋求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又一宏伟策略。据媒体报道,我国将组织研制包括核电站、高速铁路装备等16项重大成套技术装备;投资建设生物冶金等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实施新一代网络、生物医药等七大高技术产业工程和生物疫苗等高技术产业化专项……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
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肯定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制造中国”必将蜕变为“创新中国”。

  最近还有一件事见诸报端,媒体又开炒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不仅让人想起刚刚在奥斯卡空手而归的陈凯歌的《无极》——同样有“盔甲”,同样有“大将军”,同样有“王”!充斥黄金时段的国产影视剧总习惯“向后看”,而风靡世界的西方电影却总是创新不断的科幻片在唱主角——《星球大战》、《金刚》、《我,机器人》……

  没错,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可是《金枝欲孽》、《还珠格格》和《康熙微服私访记》一类的古装戏(并非反映史实的历史剧)除了博人一笑,还能拿什么示人?

  我们讲“创新”,都是在讲生产力。我们的影视剧是不是也要创新?毕竟人们需要的不仅是物质的富足,也需要精神的滋养。老百姓的要求不高,也许只是希望那些所谓的“中式文化大餐”能比广告好看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