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有多少行业存在“福利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电“福利腐败”问题持续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激起强烈反响、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一些读者反映:目前社会上存在“福利腐败”的远不止医院、电力、燃气、公交、电信等部门,在其他一些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内,“福利腐败”也大量存在。

  教育:教职工子弟享受低分录取“福利”

  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很多学校都有这样的“行规”:本校教职工的孩子如果在本校读书,都在录取分数上享受低分录取的照顾,而且不用交高昂的“择校费”,这种“福利”甚至延伸到大学阶段。另外,收取“择校费”的学校,基本上将这些违规收取的钱作为奖金向教职工发放。

  民航:免费机票全家享福

  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有这样的职工“福利”:每位在职普通职工每年可以享受两张甚至两张以上的免费飞机票,全国任何一个有航线的城市都可以是目的地,而且机票可以转让给自己的直系亲属。有人估算过,仅此福利按市场价就可以大致折合成4000元人民币。

  而在这些国有航空公司,公司高层在白条上签个字就能换取一张机票,这一特权更让很多人享受到民航的“福利”。

  银行:低价低息“福利”买房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各大银行最大、最普遍的“福利”是把单位自行开发建设的商品房,用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内部价向职工出售,在一些大城市,这个售价甚至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线。在房屋建设伊始,是本单位职工便可以认购,而这种预售房一般都被银行职工转手变现,成为炙手可热的炒房资源。此外,在一些地方,银行内部职工、特别是管理层,在贷款买房时,享受利息全免或者低息的福利。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行业和部门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福利腐败”,也许,正是这些“福利腐败”,使得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体系,愈发显得重要,愈发显得任重而道远。

  (邬焕庆 周立民 卜云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