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基地渴望焕发"第二春"瑶海区借外力振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瑶海区是老工业基地,留下了丰厚的人力资源和工业氛围,发展新型工业基地我们有独到的优势。”谈及今年的工业发展思路,合肥市瑶海区区长王广玉如是说。

  借外力重振工业雄风

  作为老工业基地,瑶海区的一些国企渐趋没落,重振工业雄风必须借助外力、外资
。该区一方面组建了30支招商小分队四处出击,以大型项目为重点,大力引进境内外资金。瑶海区为此建立了重大投资项目领导联系责任制,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几大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联系和指导。目前投资达到3亿元的胜华铜业生产项目已经在该区落地,合肥车桥公司、安能热电公司、金钟纸业等有较大发展潜力企业的扩能增产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在引进外力的同时,瑶海区通过改造、重组,完成了对合肥钢铁公司、合肥化工厂等区域内一些老企业的再造。通过与马鞍山钢铁公司的重组,合钢年产钢铁能力将达到300万吨。

  五大产业推动产业集聚

  钢铁化工、机电、纺织服装、家具建材、造纸产业是瑶海区五大支柱产业,2005年这五大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量的71%。今年该区将围绕这五大产业,加快企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力大、竞争力强的产业集聚区,并就此形成以大型企业为龙头的钢铁化工、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加工和造纸建材等四大生产基地。

  错位发展特色园区工业

  在瑶海工业区、双圩工业园、磨店工业园和红旗产业园,以高投入、高就业、高科技含量作为引进企业的重要标准,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提高入园企业的开工率和投产率,迅速形成市场竞争力,加快建成以支柱产业为主导,大中型规模企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园区;并按各自的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形成特色”,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集约的“洼地”效应,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推进园区产业化,使园区成为推动工业化的增长极、高新技术的孵化区、城市建设的新产业区。

  2006年,瑶海区工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95亿元,实现增加值30.5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长20%以上,确保完成工业投资17.5亿。老工业基地人正雄心勃勃,为迎接工业腾飞做好了准备。

  ·解新 本报记者 赵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