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记者借举报腐败敲诈教育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04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11日消息一个刚上任不久的教育局长,被某报“记者”敲诈,声称掌握其大量腐败证据,当该局长按“记者”要求交钱时,疑犯被警方当场抓获。近日,发生在湖南的这起假记者敲诈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了这起事件背后的一些故事。局长接到举报自己的材料

  事情是从一封神秘的举报信开始的。

  李军(化名)是湖南省衡阳市一个区的教育局长。2006年1月8日,一个自称是《决策参考》记者的人给李军打电话,声称掌握了他14个方面的“问题”。从未与人结怨的李军对14条莫须有的罪名感到困惑,但他还是打电话约见了这名“记者”。

  见面后,李军看到了该记者的证件:湖南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参考》编辑部编辑屈赢。屈介绍其他两人,一个姓吴,一个姓谢,是省委内参“调查组”成员。随后自称姓吴的“调查员”用带有浓重的衡阳腔的普通话开始向李军逐条宣读他被举报的14个“问题”。

  这份后被记者找到的所谓“珠晖区教育局系统10多名教职员工联名的14条举报材料”称,李军的“腐败行为”主要涉及3个方面,即买官当上局长、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大量捞钱和生活作风腐化。

  关于买官一节,该材料如此描述:“李军是原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副乡长,通过贿赂手段从和平乡副乡长职位调到珠晖区文体局并破格提拔为珠晖区文体局第一副书记、副局长。”举报材料还指责李军有嫖娼行为。“调查”原是敲诈序曲

  屈赢声色俱厉地说:“上述情况如果查实,你可是要被双规的!”吴某则附和说:“省委反腐力度是非常大的;当然你这个问题可大可小。大就要双规,小我们协商解决。”

  1月13日,李军的一个远房表弟曾海斌给李军打电话表示关切,李军请求曾找一个媒体熟人给屈打个招呼,“要他别再搞下去了”。

  后来,曾给李军打电话,要他带着钱到长沙找屈赢“解决”问题。但李军没有按曾海斌的“安排”去长沙交钱。

  1月20日下午,屈赢来到衡阳,将李军约到李军另外一个亲属所在的茶楼包厢内。随后,曾海斌赶到,先后将屈赢和李军的亲属喊出包厢谈话。后来,李军的亲属将两个各装有5000元的信封交给屈。

  屈赢走出茶楼时,被守候在外的民警抓获。随后,曾也被民警抓获。李军告诉记者,当时是他在茶楼卫生间报的警。党委书记竟是敲诈主谋

  经查实,屈是湖南某报的广告发行员,没有采访的权利。

  屈供认说,1月8日,曾海斌给他打电话,说有一笔业务需要他的配合,因为屈有记者证。听说对象是曾海斌自己的亲戚时,屈表示惊讶。曾解释说他曾经帮助李军竞争,使他当上了局长,但没有得到他想像中的回报。

  警方查明,曾海斌是本案的主谋,整个过程由他一手策划。曾海斌是衡阳市商业城党委书记,珠晖区政协委员。承揽工程被拒实施报复

  “曾海斌多次找到我,希望承揽教育局的工程业务,或者销售图书,都被我拒绝了,他为此对我产生了报复心理。”李军说。他向记者介绍,曾海斌未经教育部门同意,在珠晖区内办了一家幼儿园,并经常打着李军的旗号办事。李军知道后十分反感,并明确地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曾的幼儿园的管理与其它幼儿园一视同仁。“这也是他记恨我的一个原因吧。”李军说。

  目前,曾海斌和屈赢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另外两人在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