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查处8名省部级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12 海峡都市报

  昨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向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说,去年全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涉嫌犯罪的厅局级领导干部196人。报告还透露,今年反腐重点将整治商业贿赂。

  8名省部级官员

  去年涉罪被查

  报告:检察机关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其中,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解读:这些大要案的告破,显示出检察机关反腐败的力度。“反腐败不是一阵风,刮过去就完了。检察机关正在逐渐形成反腐败长效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向深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森说。

  职务犯罪讯问

  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逐步推行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目前,绝大多数检察院已经实现同步录音,各省级检察院、省会市检察院和东部地区地市级检察院实现了同步录音录像。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主任樊崇义说,检察机关在办理自侦案件中,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言辞证据,标志着我国刑事证据走向现代化,逐步迈进高精技术证据时代。 检察机关

  加强人权保障

  贾春旺在报告中称,去年全国检察机关为了加强对人权的司法保障,立案侦查非法拘禁、虐待被监管人、破坏选举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益犯罪案件599件。对侦查活动中滥用强制措施等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7845件次;对侦查活动中刑讯逼供、违法取证问题提出纠正意见598次,立案侦查刑讯逼供犯罪案件110件。全国检察机关去年还加强了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他透露,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个诉讼环节新发生的超期羁押从2004年的4947人次下降到2005年的271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