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刑二审下半年全开庭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12 海峡都市报

  □成绩

  去年178厅干

  被判罪

  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共审结危害国家安全、走私、金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毒品、贪污、受贿等重大犯罪案件445件,上升11.25%。

  肖扬表示,中国去年判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罪犯1932人,其中省部级6人,地厅级178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4277件。

  解读:腐败犯罪是国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司法机关工作的重点。反腐败正在逐渐形成反腐败长效机制。

  去年宣告

  2162人无罪

  报告: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各级人民法院去年依法宣告2162名刑事被告人无罪。依法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共为117407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

  解读:最高法有关负责人说,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涉诉信访数量

  开始回落

  肖扬在报告中表示,经过全国法院的不懈努力,涉诉信访数量在连续几年攀升后开始回落。肖扬说,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改革信访处理机制,疏通信访申诉渠道,全年共处理群众涉诉来信来访19695件(人)次,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理群众涉诉信访435547件(人)次。

  解读:肖扬说,涉诉信访是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一种方式,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强自身监督和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渠道。

  强调宽严相济

  刑事政策

  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两处提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其一是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时,肖扬说“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罪当判处死刑但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或者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依法判处死缓或无期徒刑”。另一处是在介绍2006年工作安排“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依法惩罚犯罪”时,强调“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或具有从轻、减轻、免除处罚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罚”。

  解读: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表示,宽严相济是一项重要的刑事政策,宽不是要法外施恩,严也不是无限加重,而是要严格依照刑法、刑诉法以及相关的刑事法律,根据具体的案件情况来惩罚犯罪,该严当严,该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稳、准、狠”的原则要求,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问题

  法院工作

  有6大不足

  肖扬坦陈,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突出,人民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他列举了六项问题:有的案件在审理中对证据的审查、事实的认定、法律的适用不当,办案质量不高。有的法官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徇私舞弊,枉法裁判,造成恶劣影响。有的法官审判作风拖拉,办案效率不高,存在超审限现象。有的执行行为不规范,有些执行人员随意决定暂缓执行、中止执行,导致执行不力。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监督和指导力度不够,人民群众关心的申诉难、申请再审难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改革措施还没有落到实处,有些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改革走向

  肖扬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06年,人民法院将从以下方面继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

  死刑二审全部开庭

  收回死刑核准权

  报告要求,“继续推进诉讼程序制度改革,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核准程序。今年上半年对因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提出上诉的以及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死刑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解读: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华璞昨日表示,目前最高法院已经调整了机构设置和分工,新设3个刑事审判庭,正在从全国选调法官。一旦准备工作就绪,最高法院将很快统一行使死刑案件的核准权。同时,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将全部开庭审理。

  改革审判监督制度

  保护再审权利

  报告提出,要“改革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监督制度,解决申诉难、申请再审难问题,及时纠正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

  解读: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的重点是保护申请再审当事人的权利。完善申请再审程序,确保申请再审当事人依照法定程序申请再审,摒弃采取上访等非正常渠道进入再审。

  6项措施

  求解执行难

  报告提出:改革和完善执行体制与工作机制,完善执行程序和执行管辖制度,建立健全统一管理、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执行工作机制,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解读:针对执行难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提出6项措施: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体制,充分发挥执行权的整体功能;把执行程序中发生的实体争议事项的解决交由审判机构办理,真正实现审执分立,维护执行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执行程序,积极推进强制执行立法进程,规范各类执行主体的行为;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其他执行督促机制,公开执行信息,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改革和完善执行管辖制度,探索执行工作新方法,确保胜诉的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改革和完善审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程序,加大对不履行生效裁判、妨碍执行行为的司法制裁力度。

  完善审委会制度

  报告表示要改革审委会制度。

  解读:人民法院二五改革纲要对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提出5项具体要求:由会议制改为审理制;改革审理案件的方式和程序;改革表决机制,把不同意见记录在案;改革审判委员会成员的结构,确保高水平的资深法官能够进入审判委员会;健全审判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审判委员会除了以全体会议的方式审理案件外,审判委员会委员也可以自行组成或者与其他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或者具有普遍法律适用意义的案件。

  探索案例指导制度

  统一司法尺度

  报告:最高法将探索建立案例指导制度。

  解读: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所说的案例指导制度不同于英美法系的‘遵循先例原则’,而与大陆法系国家实行的判例制度相似。通过改革,我们要逐步探索建立起中国特色的案例指导制度。”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在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指导下级法院审判工作、丰富和发展法学理论等方面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