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球场“市骂”也可能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3:25 现代快报

  3月15日,江苏舜天将在南京五台山迎战长春亚泰,这场“足协杯”比赛也是3月1日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南京的首场足球赛事。为确保该赛以及即将开赛的“2006年度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的顺利进行,昨天上午,南京市公安局专门召开了南京赛区甲级联赛安保工作研讨会,重点对严查“足球流氓”等事宜做了部署。

  谩骂堵路时有发生

  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全年比赛秩序良好,未发生一起影响赛事顺利进行的事件。但在比赛中,互相谩骂、打出侮辱性标语横幅、在看台烧纸、无票翻墙进入、堵住退场通道并围攻裁判等行为屡有发生,既危害了赛场安全,也影响了南京赛区的形象。对于此类行为,以往没有具体的法律可以适用,所以警方只能笼统地以扰乱公共秩序行为来对球迷进行处罚,但因为在实际处理中缺乏统一的执法标准,教育惩戒效果一般。

  “足球流氓”一年不得进场

  “新法给民警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支队大队长俞斌告诉记者,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4条对扰乱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强行进入场内的;违反规定,在场内燃放烟花爆竹或者其他物品的;展示侮辱性标语、条幅等物品的;围攻裁判员、运动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向场内投掷杂物,不听制止的;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的其他行为,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该条款还特别规定,因扰乱体育比赛秩序被处以拘留处罚的,可以同时责令其十二个月内不得进入体育场馆观看同类比赛;违反规定进入体育场馆的,强行带离现场。俞斌介绍说,对于球迷来说,不让其看比赛是对其最严厉的处罚,因此,附加的特别规定将能有效对付“足球流氓”。

  “市骂”属“侮辱性”标语

  根据新法规定,展示侮辱性标语、条幅等物品的群众将受罚。那么,什么样的标语、条幅属于“侮辱性”呢?“呆x”等被南京市民所熟知的“市骂”,如果球迷之间互相用“市骂”对骂,或者干脆将“市骂”等写在标语上展示,是否达到了“侮辱性”的条件呢?

  俞斌告诉记者,因为法律中没有明确规定,他们在实践中将严格按照法条的字面意思,即“侮辱性”进行判别,“‘市骂’、诋毁性的语言文字等等,都会对对方当事人造成伤害,因此完全能达到处罚的标准!”因此,警方强调说,观看比赛时,观众一定要把好“口”关,避免出语不慎被处罚。快报记者田雪亭通讯员宁公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