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室]营造诚实守信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1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省物价局副局长 蔡玲

  主持人:记者 徐和平 张小燕

  地点:北京空军丰台招待所

  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时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强调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带着这个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走进了我们的会客室。

  市场欺诈“八大骗术”令消费者深恶痛绝

  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市场规范发展的保障。蔡玲委员认为,当前市场欺诈行为中,“八大骗术”令消费者深恶痛绝:一是虚假广告;二是虚构原价;三是虚构降价原因;四是虚假打折;五是虚假馈赠;六是虚高标价;七是标价内容与实际不符;八是“鸳鸯”价单,低价招揽,高价结算。

  蔡玲委员说,除上述各种形式的价格欺诈行为外,价格不诚信还表现在:哄抬物价,如一些地方春运期间长途公路客运票价大幅度上涨。某两地之间的同样车型票价春节前130元,初六380元,正月415元等;此外进行不正当价格竞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

  市场欺诈原因剖析

  蔡玲委员分析认为,上述问题存在,主要原因有:一是价格信用法制建设滞后,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约束机制,对价格失信惩戒措施不力。近几年来,虽然国家和地方制定了一些关于制止和打击价格垄断、低价倾销、价格歧视、价格暴利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规章,但操作性显得很不够。

  二是缺乏权威有效的价格信用制度和价格信用评价机制,经营者价格信用信息没有专门机构进行系统采集、整理和对社会公开,经营者诚信不诚信没有系统的评价体系,没有法定的披露程序。

  三是现行市场监管体系不健全,仍然表现为比较单一的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格局,并且一般都是轻事前引导重事后监管。

  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包括对价格政策法规的宣传,对正确经营理念的引导性宣传,对不诚信行为的危害性宣传,价格诚信宣传等。

  社会呼唤诚实守信

  蔡玲委员提出,要从立法入手,加快价格诚信法制建设,以法制推进诚信建设,建立公平竞争机制。她建议,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社会评价机制和价格诚信激励机制。要继续完善价格举报制度,维护消费者价格权益,调动社会各方参与价格监督的积极性,通过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营造价格诚信环境。要加强市场监督和执法,放大不诚信行为市场风险。要加大价格诚信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价格信用意识,使不诚信行为没有生存环境和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