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两高”勾勒法治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37 山西晚报

  高法:宽严相济护航和谐社会

  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做好审判和执行工作,共办结各类案件3196件,同比上升9.34%。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7940549件,上升0.85%,诉讼标的金额10597.96亿元。

  

两会·“两高”勾勒法治中国(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

  今年人民法院7项改革

  肖扬在报告时说,2006年,人民法院将认真落实《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从7个方面继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

  1、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最高法院将适时收回死刑核准权。

  2、改革审判监督制度,保护申请再审当事人权利。

  3、六项措施求解执行难。

  4、人民法庭可以直接受案。

  5、完善审委会制度,消除“审而不判、判而不审”弊端。

  6、探索建立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统一司法尺度。

  7、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制度等。

  保障人权:2162人宣告无罪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说,“各级人民法院切实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判决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持有罪则判、无罪放人,依法宣告2162名刑事被告人无罪。依法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共为117407名符合法律援助的被告指定了辩护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公保尚评价说,“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刑事审判工作上,人民法院依法惩罚犯罪的同时依法保障人权是司法理念进步的表现。”同时,不少代表还注意到,肖扬在报告中两次提到一个词:宽严相济。

  在司法实践中,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表示,宽严相济是一项重要的刑事政策,是要严格依照刑法、刑诉法以及相关的刑事法律,根据具体的案件情况来惩罚犯罪,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稳、准、狠”的原则要求,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刑案上升:治安状况尚不如意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全年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83997件,判处罪犯844717人,分别上升6.17%和10%。”肖扬报告的这组数字显示,我国治安状况尚不尽如人意。

  报告指出,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审结危害国家安全、走私、金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毒品、贪污、受贿等重大犯罪案件445件,上升11.25%。

  基于对2006年形势的判断,肖扬在今年工作安排中强调,要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依法惩罚犯罪。具体的安排有四项:一是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惩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的犯罪;依法严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严惩商业贿赂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等。二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三是加强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四是进一步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

  新闻链接

  高法回应焦点话题

  死刑复核、执行难、审判质量、司法改革……这些是社会上广为关注的话题,也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记者将其进行整理,转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迅速作出回应。

  【话题】死刑复核:死刑复核权何时收归高院统一行使?

  【回应】最高人民法院正在从思想认识、法律、组织人事和后勤保障四个方面全面开展工作。高院已经调整了机构设置和分工,新设三个刑事审判庭。一旦准备工作就绪,最高人民法院将很快统一行使死刑案件的核准权。为了确保死刑案件的质量,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今年下半年起,二审死刑案件均应当开庭审理。

  【话题】执行难:执行难被老百姓称为“法律白条”,说法虽不严肃,但不能不说这是个“顽症”。

  【回应】由于多种因素制约,执行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系统正开展一次清理解决执行积案的专项活动。同时,将切实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那些由于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无法执行的案件,不是执行难问题,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存在的交易风险和正常现象。

  【话题】法院近年来的案件改判率高还是低?法院将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审理公平、公正?

  【回应】首先,这涉及改判比例如何更准确计算的问题。改判是指在二审及再审程序中改变原审判决结果,它涉及的只是部分案件。如果用在二审、再审中改判的案件数和进入二审、再审程序的案件数比较,改判的比例较大。全国法院二审、再审改判占生效判决的比例在1.6%和0.3%左右。

  其次,对改判的认识问题。案件的改判,一部分是缘于不同法院对法律的理解及对政策掌握有差别;一部分是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有了新变化,影响了认定。依法改判,体现了二审的监督和审判独立。

  【话题】目前仍存在少数法官违法违纪问题,最高法院对此如何评价?

  【回应】确实存在少数法官违纪违法问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法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工作力度,尽快建立健全与审判工作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确保司法廉洁与公正。

  【话题】中国目前有无可能废除死刑?

  【回应】就中国国情而言,立即废除死刑的条件还不具备。一方面,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物质文明程度还不够高;另一方面,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死刑的存在仍有广泛的社会心理基础。

  高检:改革进入“核心地带”

  

两会·“两高”勾勒法治中国(图)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工作报告时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的三年实施意见》,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主要任务。去年,从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人权保障问题入手,最高人民检察院重点推出5项改革措施,直击司法领域焦点难点,推动改革进入“核心地带”。

  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贾春旺说:“为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的监督,规范侦查讯问活动,保障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逐步推行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查办职务犯罪报备报批

  贾春旺说,“规定省级以下人民检察院对职务犯罪案件立案、逮捕必须报上一级检察院备案审查,撤案、不起诉必须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这项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监督制约机制。

  鉴定机构停止社会接活

  贾春旺明确,从完善我国司法鉴定体制,保障司法鉴定客观公正出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下发通知,规定自2005年10月1日起,检察机关的鉴定机构不再面向社会从事鉴定业务,鉴定人员不再参与面向社会的鉴定机构组织的司法鉴定活动。

  解决“赔偿难”问题

  贾春旺说,为进一步解决“赔偿难”的问题,保障公民依法获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申请赔偿的违法侵权事项拟不予确认的,要报请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

  加强人民监督员制度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为了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外部监督,是当前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一项重要内容。贾春旺在报告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有80%的检察院实行了该制度,人民监督员共对9652件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监督,其中不同意办案部门原拟定意见的484件。”

  去年反腐败数字惊雷

  ———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

  ———职务犯罪案件起诉率比上年上升了4.4个百分点;已作有罪判决的人数比上年上升了5.6%。

  ———全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人。

  2005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立案侦查金融、教育、医疗、电力、土地、交通等行业和领域涉嫌犯罪人员7805人;立案侦查私分、侵吞、挪用国有资产的国企人员9117人;立案侦查贪污、挪用公共财产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1931人。

  稿件均据新华社(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