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随州发现清代“儆戒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4: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 (楚天金报)特约记者 文静 报道:昨日,记者在随州市均川镇发现一块清代“治安儆戒”碑。碑文内容反映了光绪年间随州的乡风民俗。

  该碑由均川镇郭家岗村农民钟如山收藏。据他介绍,此碑最初被该村某农民收藏,不知出于何故,几天前这个农民将石碑抛在本村一条小河边,被他发现。他看到碑文类似村规民约,因而认定它并非墓碑,具有一定文物价值,遂将它收藏在家中。

  记者在钟如山的家中看到,此碑高约1米,宽约20厘米。碑文有一部分已经模糊难辨,但是多数文字字迹清晰。碑文显示该碑立于光绪三年“小阳月”,内容以“不准”起头,主要有“不准聚众赌博”、“不准交结匪人”等等,共十条。

  碑文的内容比较客观地反映了随州清末的社会治安状况,而“不准聚众赌博”等条文对当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仍然有着借鉴意义。

  据了解,此类“治安儆戒”类型的石碑,在随州尚属首次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