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放宽航线审批 今年可能会出现一折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2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重庆晚报》报道民航总局近日出台新规:从3月20日起,航空公司申请运营国内航线不再需民航总局审批,只需到民航主管部门登记注册即可。航空公司称,这意味着航线将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低,一折机票今年将能买到。

  民航总局规定,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繁忙机场外,各地航空公司申请国内航线,只需到主管部门登记。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班起降量为200架/天,尚未达到饱和,被列入自由申请航线之列,本地航空公司只需向民航西南管理局备案即可。

  线权放开,意味着航班会增加。海航称,由于重庆没有基地航空公司,要申请开新的航线,必须以航空公司所在地为核心,重庆飞外地多数航线都必须经停某地。

  航线权的放开,使他们无需再受飞行基地限制,可考虑在重庆增飞新线。

  国航表示,他们已有增飞新线计划。其他航空公司也拿出计划,申请包括重庆—哈尔滨、重庆—沈阳等长线航线,以及重庆—丽江等旅游线路。

  航空公司表示,航班增多,其结果是价格继续下滑。

  随着红眼航班的解禁、机票最低折扣的放开等,今年肯定买得到一折机票。

  链接

  机票4.5折不亏本

  业内人士称,航空公司“拉高扯矮”一折也不会亏

  两年内,机票从6-9折,下滑到现在的2-3折,航空公司的“魔术手法”让人疑惑:航空公司利润到底有几何?

  专业人士算了笔账:以重庆—北京航线为例,一架载客量为140人的航班,飞行成本包括硬性支出:含燃油(航油5000元/吨,飞北京需4吨油,总价2万元)、飞机起降、使用廊桥、摆渡车、叉车、推车、电源车、旅客餐食、小吃、点心、水、饮料(50元/人)等;软性支出:含飞机折旧、维修、航材、人工等成本(换一只飞机“翅膀”1000万元)。如果该飞机满载140位乘客,总成本为98000元。折算下来,,一张票只要卖到700元,航班就不会亏本。平均机票卖到4.5折,航空公司就可以赚钱。其他航线大抵如此。

  据称,一个航班不可能全卖1折机票,但可以通过“拉高扯矮”方式提高载客率,航空公司一般不会亏。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