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带案件上会损害了谁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29 中国青年杂志

  万兴亚

  3月11日下午是各个代表团讨论“两高”(最高法和最高检)报告的时间。在某代表团的讨论中,记者不时见到有代表提起具体的案子,还有代表甚至拿出全套案件资料。大体内容是介绍当事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如何违法办案,制造冤假错案。因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领导都列席本次人代会,在有的代表团,还有高法、高检的领导列席会议,听
取代表意见,所以,个别代表的这种“上访”显然是代价最低,到达率最高,效果最明显的“上访”。

  笔者不怀疑各位代表为民代言的善意,也不怀疑这种方式的有效性,但是笔者却担忧代表带案子上会的负面性。

  每年全国人大只开这么一次大会,要探讨的、审议的、决策的都是国家大事。而时间又是如此短暂,代表素质也不是特别整齐,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理解和审议一系列报告就要花上很多时间。如果在审议过程中,穿插进各种案子“干扰”,无疑要占用审议时间,自然会影响到审议效果。

  在我国体制设计上,人大本来就负有监督司法和检察机关的职责和权力。

人大代表“带”的案子,与会的司法和检察机关领导至少也得“接”一下,当然也有可能回头转批下去,予以查处。果真如此,谁敢保证这种批示不会制造新的不公?有些人可以通过人大代表“直达天庭”,对那些没这个渠道和能力的公民来说,显然不公平。

  如果老百姓都寻找这一渠道“上访”,到头来必将损害法制权威。没有了法制权威,受损的到头来还是广大老百姓。

  但愿明年的两会,代表们少带一些案件,多提一些高质量的议案。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