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无限“升级”价格一路攀升 青霉素哪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41 荆楚网-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日电 “才上幼儿园的孩子感冒,医生也要给打50多块钱一支的‘先锋必’,真的有这个必要吗?”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青海省委专职副主委程苏的一番话引起代表们的共鸣。“现在呀,一般医院很难见到青霉素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不光是医院,就是药厂也少有生产。廉价的青霉素不见了踪影,高价抗生素却花样翻新。

  药品无限“升级” 价格一路攀升

  青霉素是人类治疗细菌性感染的第一个武器,它的发明把人类带入了一个光明的时代。但如今,青霉素却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一些高价的抗生素药品取而代之。

  “我们小的时候,感染发炎了,打一支青霉素管用得很。可现在一个小小的感冒去医院,医生却常常给配上几百块钱的药。”来自农村的傅企平说,每次去医院,他总会主动要求医生换掉那些据称“很灵光”的抗生素。

  “在西部牧区的很多地方,既便宜又有效的青霉素依然是广大牧民的救命药。”程苏说,“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医院放着既便宜又有效的抗生素不用,偏偏要无限升级?”

  “作为第一代抗生素,一支青霉素针剂的价格仅0.6元至0.7元;而一剂量最好的抗生素却可以花掉上千元。”全国人大代表、浙医二院眼科专家姚克说,尽管它们彼此的抗菌效果有所区别,但无论对生产企业还是医院而言,高价药意味着高利润。

  那些不断花样翻新的到底是些什么药呢?一位医院院长告诉记者,一种核心成分为青霉素的感冒药针剂,成本仅6角钱,加入一点其他药品成分后,价格狂升到150元到600元;几元钱的氟哌酸成分不变,换个包装就变成了100多元一盒的新药。药厂和药商将一些廉价而疗效好的药品改头换面,按“新药”重新定价,在医药界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医院以药养医 推动药价上涨

  时至今日,青霉素仍然是物美价廉的抗生素。青霉素虽然少见了,而比青霉素售价高出许多的“兄弟姐妹”却多了。医院正是这些高价药物畅销的另一推手。目前医院实行的是药品加成政策,进价越高,加成越多,如此一来医院当然不愿去进低价药。兼具卫生部长和全国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高强感叹:“整个链条都需要高价药,那么到老百姓那里价格就不可能低下来。”

  斩断操纵黑手 推动药价回归

  与普通商品的市场竞争通常采用大打价格战的手段相反,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依靠独特生物链生存的药品生产企业却出现了一种逆调节的现象,即“价格越高、回扣越大、销量越大”。

  “人们对收受回扣者和医药代表深恶痛绝,但法律对他们,尤其是医药代表,却少有约束。”姚克说,“违法成本太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高额回扣的滋生。”

  双重利益驱动下的药品生产企业和医院,成为在背后操纵药价不断攀升的真正黑手。伴随着药品的无限升格,药价不断上涨,青霉素那样普通、便宜又好用的药被“淘汰出局”,看病贵难题由此凸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