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与网友“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6:2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安徽省委书记与网友“面对面”

郭金龙(左)和新华社副社长鲁炜在中国政府网工作平面合影。 新华网 陈竞超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徽省委书记与网友“面对面”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郭金龙在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两会访谈”视频直播室,就安徽的“十一五”改革和发展问题,与网民真诚对话。本报记者黄连广摄

  3月11日下午2时30分,北京,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视频直播室。省委书记郭金龙聚精会神坐在电脑前,与广大网友就安徽的“十一五”改革与发展问题真诚对话。

  郭金龙首先表达了对上网的看法:“我认为上网是现阶段领导干部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我每天都要上网看看,主要是看新闻。”坦诚的直白,一下子拉近了省委书记与网友的距离。

  论大局、说决策、话热点、释疑惑……网友直截了当提问,省委书记条分缕析对答,一个小时在真情互动中不觉飞逝。

  “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

  安徽是农业大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网友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位网友问,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安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何开好头?

  郭金龙一一道来,安徽是一个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我到安徽后经过调研提出安徽农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我们今年的一项任务,就是从三个方面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第一,要提高农村的综合生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安徽农业生产不稳定性问题。安徽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和海洋陆地气候过渡带的叠加地区,自然灾害比较频繁。安徽的农业稳定性在“十一五”期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应该予以高度关注。第二,拓展农民发展空间。安徽农业人口比较多,广大农民守在现有的土地上“英雄用武之地”不多。人均一亩多地可以温饱,不可能小康。所以要拓展农民发展空间,这也是我们提出“全民创业行动”的初衷,要鼓励农民更多地进入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同时,安徽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希望通过农民的创业,使县域经济有大的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空间。第三,高度重视和落实好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统筹”的方针。省里要尽力而为,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农村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在这一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加强统筹规划。

  “你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

  建设新农村过程中会不会走样?一位网友表示了他的担忧。他问郭金龙,安徽开展这一工作,应当注意防止哪些倾向?有哪些设想?

  郭金龙直率解剖:第一,还是防止“无所作为”思想,以传统农耕的思维考虑问题。现在要用工业理念推进现代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搞好产业结构调整,破解好

农业产业化难题。第二,要加强体制建设,改变涉农服务的方式,使中央相关政策、省市县各项惠农措施真正落实到农村基层、农户身上。围绕这方面,我们在18个县进行农村综合改革的试点,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建立服务机制、公共商品购买机制和产业化的服务体系。我们探索了一些管理机制,对政府的惠农政策,政府补贴资金的发放,我们实行“一卡通”,使政策直接到位。

  另一位网友就此进一步问道:废除农业税,全国农村进入“后农业税”时代,安徽打算采取哪些政策措施,防止农村税收反弹。同时农村服务型收费逐步开展,怎么防止服务型乱收费?

  郭金龙真诚回答,谢谢网友给我提供一个新名词:“后农业税时代”,你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总的理念是“变管理为服务”。目前采取的措施是:第一,进行乡村区划的调整,使我们乡大一点、强一点,村少一点,务必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第二,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法,贯彻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统筹”的方针,在农村公共服务中更多地由政府对农民作出支持。一切对农民的收费要经过审批,绝不允许私自开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尊重农民意愿,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事业也要以“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不能强行向农民摊派。

  “安徽发展还是靠创新突破”

  “安徽奋力崛起的突破点在哪里?”有网友这样敏锐提问。

  郭金龙说,最近我们提出:安徽蓄势已久,现在到了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时候。奋力崛起首先要统一对发展的认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如何使发展做到又快又好,给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经过多年的积累,安徽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我们的经济总量经过“十五”发展已经迈上人均1000美元的平台,进入了可以加快发展的时候。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安徽发展的思路更加开阔,这是我们具备的有利条件。安徽的发展还是靠创新突破。首先,观念要创新。我们是欠发达省份,总是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不行。要树立又快又好的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速度。第二,体制要创新。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善于做好结合文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第三,科技要创新。通过科技创新,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产业层次、转变增长方式。这方面安徽是有后劲的。

  一位对安徽省情非常了解的网友问道:您最近提出,在安徽的奋力崛起中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您觉得安徽目前在哪些方面思想解放不够?

  郭金龙说:主要是思想开放度不够。安徽作为长三角的纵深和腹地,应该更好地开放。解放思想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也要与时俱进,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对干部评价的正确导向,使能干之人能够创出一番事业。

  “为人才创业提供宽松的环境”

  一些皖籍网友对安徽的人才政策备加关注,他们问郭金龙,全国各地都希望把人才留住,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安徽有哪些政策吸引人才?

  郭金龙说:人才追求事业。首先营造好的创业平台,这是最根本的。我们正在依托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的品牌,通过改进政府服务,为人才创业提供宽松的环境;第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紧紧抓住“诚信、宽容”四个字,对吸引人才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网友又问:您希望吸引到哪方面的人才?

  郭金龙回答:在发展的过程中,各方面的人才都是需要的。比较热门的,如高新技术人才。在社会管理方面,我们也需要多多吸引人才。现在特别需求的是农村基层人才,比如农村教师、农村医疗卫生人员比较缺乏。在“十一五”规划中,要立足自身培养人才。农村实行“每村一名大学生”工程计划,保证每一个村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出能在当地扎根、为农民服务的人才。

  “安徽的形象要靠我们的努力提升”

  一位皖籍网友讲述了一个故事,他的7岁的小侄女本来在江苏生活,来安徽住了一段时间后,改变了对安徽的态度,认为“安徽不穷啊!”他问道:对此,郭书记怎么看?

  郭金龙表示深为感动。他回忆说,来安徽不久,曾经在会上讲,我看到的安徽比原来听到的安徽要好。我没想到这样一句话引起安徽广大干部、群众极大的兴趣,也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安徽的形象要靠我们的努力去提升,要靠我们用“

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去塑造。要不断改进工作,使安徽发展更快更好,使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这是第一位的。第二,对社会上反映的消极的事情,我们不能抱官僚主义态度,要认真加以解决。这也是今年省委、省政府开展“职能转变、效能建设”的初衷所在。

  “人民群众需要有感情的干部”

  省委书记的真诚对白,引起网友强烈共鸣。有网友问:我听一些人说,您很容易动感情。作为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如果强调激情,会不会理性不够、感情用事?

  郭金龙毫不避讳这一点。他说,领导干部对群众动感情是一件好事。如果对群众没有感情,工作是搞不好的。任何一个人,对国家、民族、自己生活的地方都是应当充满感情的。我现在怕的是过于冷漠、无所事事的局面。所以,省委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安徽实际,提出增强“两情”,改进“两风”,要求“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增强对工作的激情,改进领导作风,改进部门行风”,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成。人民群众需要有感情的干部。

  网友又问,在安徽,您曾说人有人品,官有官德。那么您最看重的是什么样的干部?

  郭金龙回答:首先是对工作要投入。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事业,一定要专注、认真。第二,对自己要低调。第三,要有作为。善于把中央方针政策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使经济发展更好,社会更加和谐。我认为这样的干部是比较好的。

  小小的视频直播室里,汇聚了五湖四海网友的关注、期望,省委书记的睿智、坦诚,引发了网友们热烈回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