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捐出孩子所有器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44 潇湘晨报

  

捐出孩子所有器官

  ★“进院时我一直掉眼泪,孩子就说:‘妈妈不哭’”。说着,周喜清眼泪就流了下来,抱着孩子的傅义桂也眼圈红了。实习生 杨晨牧 记者 殷建军 摄

  看着怀中两岁大的女儿因患白血病不停地哭喊,母亲周喜清声泪俱下。她不忍多看
孩子那双天真无邪的大眼睛。也许,不久的将来,孩子即将离开人间。周喜清和丈夫傅义桂作出惊人的决定:把孩子的器官全部无偿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孩子,“到时候,看到那些受赠器官的健康孩子,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

  2岁生日那天入院抢救

  傅义桂和爱人周喜清今年都已40岁,家住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以种田为生。今年2月下旬,他们将近2周岁的女儿小莲子(化名)突然不愿走路,且身体乏力脸色惨白,当初傅义桂还以为孩子患了感冒,便将她送至娄底一家大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孩子居然得了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需要立即抢救。

  2月26日,父母赶紧将小莲子送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入院抢救那一天,正好是孩子2周岁生日。

  傅义桂说,入院以后,孩子最高一天的花费超过千元,而自己一家都是农民,高额的住院费用让全家不堪重负。“医生还说白血病很难治好。”为了治好小莲子的病,父母还是决定让她做化疗,直到家中所有的钱花光。

  父母做出惊人决定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32床,2岁的小莲子不停地哭泣,即使睡了,也经常因为疼痛醒来后不断呻吟。母亲不断帮她揉着身体。由于天天打针,加之体内白细胞低于正常值,孩子手脚部都有紫色的血淤。

  为了让孩子的生命得到延续,3月上旬的一个夜晚,傅义桂和周喜清做出了决定:“天下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孩子若治不好,把她的器官无偿捐献出来,让她的生命在其他孩子身上得到延续。”

  小莲子的父母公布这一决定后,湘雅医院儿科病房的许多家长都聚集到一起。市民们在佩服家长勇气的同时,都表示做不到这一点。一位姓王的市民说,自己曾听说过关于器官捐赠的事,但如果自己遇到了这种情况,要听孩子的意见。而孩子的母亲周喜清含着眼泪说:“我怎忍心对孩子说呀?”

  患儿器官惟有眼角膜可用

  小莲子的主治医生段元冬认为,孩子父母的决定令人感动,但从医学角度来说,白血病患者的体内留有白血病细胞,若移植给其他孩子,很可能使其他孩子同样患病。记者走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等科室,专家们都证实了段医生的说法。医学专家认为,由于恶性肿瘤病人的器官受到病毒感染,移植后可能会令受体同样感染病毒,“惟有眼角膜有捐献的价值。”省卫生厅法监处认为,国家在器官捐赠方面没有明确立法,因此若要真正执行起来比较困难。

  目前,亲属之间的器官捐献依然为器官移植的主流。对此,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方向新说,孩子的父母决定捐赠器官,开明思想令人感动。本报记者 龙 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