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筑起一道道“防腐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近年来,东方市在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中,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市第一要务不放松,从制度建设、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取得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绩,有力推动了东方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构建制度防腐网

  近年来,东方市先后起草了《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市直机关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5个配套制度,初步建立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体系。

  在细化中央和省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管理规定的同时,东方市有针对性地提出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亲属”的监督管理,并明确界定“亲属”为领导干部夫妻双方的父母、兄弟、姐妹。2004年3月,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到东方调研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2004年,经市委同意,东方市纪委成立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市直重要部门单位;2004年下半年,市纪委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增设监察综合室。

  查处问题不手软

  在东方市,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起来决不手软,依法惩治。

  天安乡纪委委员刘清峰对此体会深刻。2003年以前,天安乡15个行政村都没有村集体账户,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存在村支书或村委会主任的个人账户上。村干部随意挪用、借用村集体款等现象严重,村级财务管理十分混乱。

  就此问题,刘清峰和乡纪委其他工作人员进驻该村进行调查。最后,根据调查结果和有关法律法规,天安乡依法撤掉村支部书记职务,追回一辆摩托车和一部电视机及欠款1000多元。

  据统计,近两年东方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16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50多万元。

  从预防上把好关

  该市纪检监察部门积极主动参与地税、工商等经济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切实把好监督关;在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方面,该市规定,凡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或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必须实行招标投标;不进行预结算的工程项目不能付款。

  市纪检监察部门督促财政部门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专项资金财务报账制。

  卓有成效的纪检监察工作有力推动了东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东方市委书记黄成模说,“十五”期间,东方GDP年均增长12.7%,人均生产总值达8725元,GDP、财政收入、干部职工工资均翻了一番,农民收入也有所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