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在美国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56 光明网

  莎士比亚全集一毛钱

  今日买了六本旧书,其中一本是莎士比亚全集,居然是单本,一英寸厚。老莎最长的剧《哈姆雷特》在这里只有四十余页。这本书出版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深棕色的封面似乎是皮革质地,微微卷起。打开来看,连我这种不藏不玩书的人,瞬间也是绮思缕缕。书边是金色的,抠出了整整齐齐的小半圆,上面印着剧名,这样连目录也不需要了。书页双列排印
,纸很薄软,一共近一千三百页,不光所有的戏剧,连十四行诗也全收进去了,居然还包括对莎士比亚的长长的生平介绍,末尾还有词汇表。你猜这书多少钱?相当于人民币一毛!

  图书馆旧书大甩卖

  最近一个多月,图书馆里一再卖旧书,每周三更新。价钱:软皮一毛,硬皮五毛。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书原来不是图书馆剔旧,而似乎是一些人的捐赠——这些精美的书,好像要从一个神秘的地方运来,一瞬间,其中大部分就会被哄抢而光,而且有了上次的经验,大家都知道下手要快,可以拿大袋子背走,因为有些全集甩卖,对那些藏书上瘾的人来说,不一下子买掉也许夜里会睡不着。

  馆里那个平常空空的位置今早突然有了人,大家不说话,各自怀着鬼胎。我在那里做题,等待。那个地方仍然静悄悄,有些人急得不行了。突然,我发现图书馆大门有人抱着大捆书往外走。天哪!还是迟了一步。我立刻跑过去。它们新旧不一,其中很多都有收藏价值,比如十八世纪盛行的罗曼蒂克小说,一些大作家的不太知名的作品,皆品相端庄。在爱书的人看来,这个持续不足二十分钟的过程简直是一种热血奔流的“巔峰体验”,一场激励肾上腺素的行为艺术。(《文汇报》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