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住房看富农仍然任重道远丁大卫强调政府必须对农民加强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58 人民政协报

  “房子并不能完全代表农民的生活水平。按他们的话说:‘就怕别人看不起,压弯脊梁也要比,攒够了钱首先要建房……’我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应该只是一个改变了外观的新村,而应是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谈到新农村建设,江苏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大卫代表由感而发,强调了政府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同时还必须要加强对农民的正确引导,帮助他们改变观念、做好规划,以免其利益受损。

  “‘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并非是一律把老的村庄推倒、像城里一样建造整齐划一的楼房。房子是农民的主要财产,有的农民是负债建房。他们建房不容易,规划很重要。政府一方面要为农民建房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农民在保护好耕地的基础上建符合村庄规划的房屋;另一方面要帮助农民转变观念,讲究实用,要因地制宜把乡村变得‘现代文明’。”丁大卫说。

  据了解,2005年,南通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501元,增幅比1999年提高了9.3个百分点。南通的村镇规划已率先在江苏省通过了质量认证,目前正在进一步细化落实。作为“父母官”的丁大卫为什么还着重强调对农民加强引导、规划的重要性?原来,他曾就推进农村村庄布局的科学化、城镇规划建设等问题,以住房为切入点对农民富裕程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并获取了一组很能说明问题的调查数字。

  在他走访的六县(市)100户农村楼房户中,并不完全都是富裕户,82%的农户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18%农户是因为子女结婚等原因不得不建;从建房资金筹措看,100户中有31户负债建房,负债61.13万元,占建房总投资的四分之一。楼房户中也存在增收难的问题。楼房户一般以非农产业为主,劳动力转移率较高,农业经营所占份额较小。去年,100户人均纯收入比上年仅增长6.6%,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个百分点;从支出结构看,2004年,100户人均支出5612元,同比增长8.2%。其中,生活消费性支出3320元,同比下降5.3%。此外,受观念和资金等影响,100户中有45户楼房未装修。

  “从100户的情况看,大部分农户的富裕主要集中在住上,其他方面仅限于比以前有了进步。这进一步说明了房子并不代表生活水平,农民的生活质量还有待提高,农民致富仍然任重道远。”丁大卫说,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是让农民富裕起来的前提,因此必须通过文化、文明、技能等培训,转变农民生产、生活和消费观念,提高农民创造、创业和创新的能力;开展劳务输出,加快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引导农民自主创业,提高农民资产性收入;大力发展外向型、都市型高效农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努力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逐步解决农民看病难与贵的问题;在全面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和被征收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即征即保”的基础上,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好农民权益,搞好农村建房规划管理。政府必须要着眼于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需求,加紧编制、完善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