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宝瑞代表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消除三个新“剪刀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7:58 人民政协报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顾立林谢登科)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宝瑞代表说,目前新农村建设已正式起航,但三个新“剪刀差”要引起高度关注并妥善解决。

  万宝瑞曾任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长期关注“三农”,目前正在负责“农民工权益保护法”的起草工作。他说,现在中央提出城乡统筹,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这个条
件已经成熟。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取消不合理的政策和不合理的做法,逐步消除三个“剪刀差”。

  第一个是土地“剪刀差”。目前从集体征的土地必须变成国有,才能向开发商出售,集体土地不能进入一级市场,这里面的差价比较大,这实际剥夺了农民的权益。据估算,失地农民一年要为城市贡献1万亿元。

  第二个是金融存贷“剪刀差”,农村的存款不能用在农村,农民的存款自己能用的只占46%,54%的流向到城市,农民以占全国80%的人口,用了不到全国的6%的贷款。

  第三个是工资“剪刀差”,农民工与城镇工同工不同酬,同类工一个月工资差500元至800元。现在我国有1.2亿农民在城里打工,如果按目前的“剪刀差”标准,一年就接近1万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